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笔记杭州
2019-08-23 17:26:54杭州网


《袖中锦》 陆春祥/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9月第1版

摘编/图根

就整个历史长河而言,历朝历代不断发生的事,有许多都似曾相识,无论事件本身还是事件产生的影响,都非常相似

成寻和尚杭州行

成寻是和尚,日本和尚。

北宋熙年年间,成寻(公元1011—1081),六十岁时,偷渡到大宋学经,留下了一部详细的日记《参天台五台山记》。

先要说一下,成寻为什么偷渡。

遣唐使运动,为古代日本的求新求变,带来了明显的好处。但安史之乱,唐朝元气大伤,再加上唐武宗灭佛,深深打击了信仰佛教的日本人,他们回去报告,说唐朝已经衰落,不再是佛国,用不着派留学生到唐朝学习,于是,一直到宋朝建立,日本政府仍然没有公派出国学习的计划。

1053年,成寻已经做到延历寺总持院的阿阇梨(教授、导师之类)。因为从小学修天台宗,作为天台宗的海外逸枝,成寻特别向往去发源地做朝圣之旅。他上书天皇,要求搭宋船去中国访问,可是,报告打上去三年,都没有回音。六十岁的成寻,决定不再等待,自行联络宋朝商船,偷偷到了中国。

虽没有经过政府同意,但成寻却带了两份足以让北宋政府认可的文件:一份是日本政府颁发的,证明他是“大日本国延历寺阿阇梨寺主”;另一份就是他的前辈,圆仁法师的《入唐寻法札记》。

《参天台五台山记》,共八卷,自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三月十五日始,至熙宁六年(1073年)六月十二日,合计468篇。对于刚刚到达的国家,成寻新鲜得很,也勤奋得很,虽然长短不一,但几乎每天都记。

1072年四月,他从明州经越州,十二日抵萧山,并停泊一夜。

这一夜,还是很温馨的,船上梢工林廿郎、陈从,各送了他们六枚糖饼,大家分了吃。次日上午十点,大雨稍止,出船过江,前往杭州:

潮满满来,音如雷声,人人集出见之,造岸潮向来,奇怪事也。

钱塘江的潮,总是让初见的人吓一跳,成寻自然也吓一跳,后来的鲁智深更加吓一跳,半夜听到潮声,一个跟头惊醒,拎了根禅杖就要出门。

下午二时左右,成寻他们的船,就泊在杭州的码头:

津屋皆瓦葺,楼门相交。海面方叠石高一丈许,长十余町许,及江口,河左右同前,大桥亘河,如日本宇治桥,买卖大小船,不知其数。——入河十町许,桥下留船,河左右家皆瓦葺,无隙,并造庄严。大船不可尽数。

杭州初次给成寻的印象,水网相连,华丽雄伟,是个大城市。

意大利人马可·波罗说,杭州是个天城,不仅是官家富家,杭州的百姓,穿着都是绸缎。

十七日,成寻在街上看见了稀奇动物:兔马两匹,一匹负物,一匹人乘。马大如日本二岁小马,高仅三尺许,长四尺许,耳长八寸许,似兔耳形。

二十一日,成寻一行八人去澡堂洗澡,每人花费十文。

二十二日,逛杭州庙会,看各种把戏表演。当夜,“都督从市中过行,前后共有数百人也”,这个官当得真是有点气派呀。

二十三日,第一次吃到杭州的干柿饼,“太平白美也”,也就是说,这种柿饼,泛着一层浅浅的白霜,又大,又扁,味道相当好。

二十五日,参拜杭州的著名寺院。有趣的场景是,做完佛事后,主人邀请客人用餐,虽是寺庙,排场也不小:先吃干果,有荔枝、梅子、松子,其中“龙眼味如干枣,似荔枝,颇少去上皮吃之,胡桃子实极大,破薄易吃”。随后,又“作果五六种,不知名,甘蔗、生莲根(藕)、紫苔为果子,还有樱子。先乳粥,次汁三度,最后饭极少盛之”。这一场参拜活动,一直持续了整整三小时。

二十九日,在通事的陪同下,成寻一行坐轿到兴教寺。成寻在这里,恰好听到一场讲经课:“百余人著座,教主一人礼佛登高座,只一座,无读师座,高六尺许,有桥,如佛说法仪式,歌二人,维那打柱,出歌,教主表白,读《玄义释签》第六卷。”没有更多的评论,这就是一场观摩教学啊。

从兴教寺出来,已经下午四点了,成寻一行往北走二里,又到了净慈寺。行动路线也差不多,都是先参拜,后交流,边交流边吃点心。

成寻一行离开之际,无论是兴教寺,还是净慈寺,大小教主、大师,都送出大门,边上还有诸僧列送。官府都如此重视,人家又是专门来观摩交流的,自然要以最高礼节接待。

五月一日,朝廷巡礼天台山的批文已经下达,成寻一行准备前往天台山了。

张镃的南湖

1、 张镃的曾祖父,张俊,就是个捞钱的高手。张俊家的钱,怎么个多法,无人清楚知晓,恐怕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细数。

南宋周密的著名笔记《武林旧事》里,卷九有《高宗幸张府节次略》,详细记载了这次私访,没有任何多余的话,只是一张清单。

贵客到,当然先要上果子了:绣花高钉一行八果垒,八种;乐仙干果子叉袋儿一行,十二种;镂金香药一行,十一种;雕花蜜煎一行,十二种;砌香咸酸一行,十二种;脯腊一行,十种;垂手八盘子,八种。

上面是第一轮的果盘,已经六七十种了,众官员,作揖,寒暄,品尝,热闹一阵后,又上来第二轮果子,又是几十种,绝对不重复,不细写。

两轮果盘上完,接下来,要上酒,喝这酒也是有讲究,每一轮,都配有两个品种果子。看看十五轮酒的果子清单:

第一盏:炊鹌子、荔枝白腰子

第二盏:你房签、三脆羹

第三盏:羊舌签、萌芽肚

……

第十四盏:水母脍、二色茧儿羹

第十五盏:蛤蜊生、血粉羹

上完酒,后面再上吃的,这吃的,还要分品级,什么职级的官员吃什么,比如送太师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秦桧的:

烧羊一口 滴粥 烧饼 食十味 大碗百味羹 糕儿盘劝 簇五十馒头血羹 烧羊头(双份) 杂簇从食五十事 肚羹 羊舌托胎羹 大膀子(双份) 三脆羹 铺羊粉饭 大簇饤 鲊糕鹌子 蜜煎三十碟 时果一合 切榨十碟 酒三十瓶

宴请完毕,各级官员们返回,张府还准备了大量礼品,一一赠送。

宋高宗私访张俊家,成了南宋的著名事件,街谈巷议,莫不惊奇,它也成了中国饮食史上的著名案例,几百道果、酒、菜,绝不重样,这是八百多年前富庶的南中国,杭州。

2、 按照大宋对官员子孙的优待条例,作为张俊嫡长曾孙的张镃,五岁时便荫补直秘阁,淳熙年间做了临安的通判。

他“有吏才”,应该是个会做官的人,但他的兴趣在文学,为此结交了很多文坛名家,朱熹、陈亮、叶适、陆游、辛弃疾、姜夔、杨万里、范成大、尤袤、周必大、洪迈等等,都是他的朋友,富二代,官二代。诗也写得非常不错,又爱交文友,热心文学活动,这就注定要在南宋文坛上留下很多的逸闻轶事了。

在临安皇城艮山门内的白洋湖畔,张镃营造了一个超级豪华的花园王国,南湖园,南宋时人们就赞其为“赛西湖”。

南宋耐得翁的笔记《都城纪胜》,大致描绘了南湖的规模:

城中北关水门内,有水数十里,曰白洋湖。其富家于水次起迭塌坊十数所,每所为屋千余间,小者亦数百间,以寄藏都城店铺及客旅物货。四维皆水,亦可防避风烛,又免盗贼,甚为都城富室之便。其他州郡无此。

我手上有一张同事姜青青复原的《南宋咸淳临安志》图,图中东北角,艮山门内,明确标出了白洋湖的位置,还有“张寺”“张园”,“张寺”就是张家的家庙,“张园”就是南湖园。姜青青是南宋史研究专家,去年他花了极大的精力,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复原了南宋咸淳四图,影响很大。他很有把握地和我说:南宋淳熙年间,南湖(白洋湖)的地理位置,大致在中河以东、艮山门以南、仓河下以西、凤起路以北一带的区域。

简单说来,张镃费心打造的南湖基本格局是:东寺,西宅,南湖,北园,各方位重点相当明确。有资料佐证,淳熙十四年(1187年)秋,张镃已经舍所居为寺,绍熙元年(1190年),皇上赐额广寿慧云禅院,俗称张家寺。

3、 张镃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天天过着他美好的咏物生活。

周密《武林旧事》,卷二十有《张功甫豪侈》,全方位描写了这种豪华:

张镃功甫,号约斋,循忠烈王诸孙,能诗,一时名士大夫,莫不交游,其园池声妓服玩之丽甲天下。尝于南湖园作驾霄亭于四古松间,以巨铁絙悬之空半而羁之松身。当风月清夜,与客梯登之,飘摇云表,真有挟飞仙、溯紫清之意。

王简卿侍郎尝赴其牡丹会云:“众宾既集,坐一虚堂,寂无所有。俄问左右云:‘香已发未?’答云:‘已发。’命卷帘,则异香自内出,郁然满坐。群妓以酒肴丝竹,次第而至。别有名姬十辈皆衣白,凡首饰衣领皆牡丹,首带照殿红一枝,执板奏歌侑觞,歌罢乐作乃退。复垂帘谈论自如,良久,香起,卷帘如前。别十姬,易服与花而出。大抵簪白花则衣紫,紫花则衣鹅黄,黄花则衣红,如是十杯,衣与花凡十易。所讴者皆前辈牡丹名词。酒竟,歌者、乐者,无虑数百十人,列行送客。烛光香雾,歌吹杂作,客皆恍然如仙游也。”

杭州城里,高档私家园林,这样的环境让人羡慕。这四棵古松,有多大多高?数人合抱,扶摇顶天,它们足够担得起巨大的铁索。用铁索将古松互相串连起来,还造了个亭子,驾霄亭,想在云上赶车吗?清风明月夜,从古松间登亭,旋转,颤颤而上,似乎行走于云端,这帮人不是像李太白登天姥山那样,去空中闻天鸡,他们是去体验道仙的虚幻之景之情。

不能用不安全这样的指标去考量这个建在古松间的亭子,张镃的财力,完全可以保障那帮酒醉朋友的安全。

好戏,牡丹会,隆重出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图根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区华丰路破损大半年 什么时候能解决?
村里落成首家月子中心 富硒中药发展旅游品
总起价79亿元!杭州今日9宗地块挂牌出让
2019杭州文博会开幕在即 将实现“六大
杭州主城区在册登记燃气瓶二维码信息100
130℃,他们“迎热而上”! 致敬高温下
西湖边5间店铺被集体关门?原来是欠下96
香港大学女生控诉遭师兄乱摸 并被威逼拍不
女子深夜遭殴打不断哭喊求饶 旁边男子一直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