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生于海岛
2019-08-16 07:30:00杭州网

人类的高级之处在于,即使遭遇再艰难的困境,我们都愿意奉上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抵御和化解灾难

绘画:朱莎莎

生于海岛,台风是除了海鲜之外的第二个热词。自记事起,每年夏天,岛上的人们谈论“今年台风几时到来,这次是几号台风,叫怎样奇怪的名字”这个话题,如同每天穿衣吃饭一般自然,正如守夜人守护北境长城,而我们防范台风、抵御台风亦是天然的使命。

在古希腊神话中,大地之母盖亚之子Typhon是一头长着一百个蛇头的魔物,而这头魔物的孩子们就是传说中的大风——台风。这固然是个遥远的神话,事实上,台风带给我们的,也无异于怪物,从来不是抒情的对象。

“利奇马”肆虐浙江之时,微信群、朋友圈不断在刷新信息,从起始的台风路径预报,到次日各条航线停航、列车停运信息的陆续发布,诸多外出的朋友只得临时改变回程时间,大家戏谑“杭州成了一个回不去的地方”,这一次,“利奇马”台风的威力才显露出冰山一角。直到台风登陆,永嘉、临海等地的受灾情况似乎远超乎我们的预想,全省各地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奔赴抢险救灾,这些庞杂的信息中,夹杂着新闻媒体奔赴受灾第一线的实时报道,当地居民的亲历实拍,以及消防部门、民间组织发布的救援信息,但无一例外都指向一点,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再一次意识到自身的渺小。但人类的高级之处在于,即使遭遇再艰难的困境,我们都愿意奉上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抵御和化解灾难,去帮助受灾者,哪怕素不相识。

今年春天,当我站在民勤的沙地上,听当地人讲述着沙尘暴的可怕影响时,瞬间就想起了台风对沿海地区的破坏力。

作为一个沿海小镇的原住民,每年入夏后的头等要事就是防御台风。几十年积累的斗争经验,至如今,一切都已有条不紊。父亲总是第一时间赶去广电站值班“防台”,防止单位被淹,有时还要紧急抢修设备,母亲和我、妹妹三人则躲在家里,是手电筒和蜡烛照亮了那些个黑乎乎的夜晚。而小镇之外的檀头山岛,条件尤其艰苦,早年间岛上的房屋质量不好,男人们必须提前用渔网加固屋顶,一旦风雨大作引起漏水,每户人家的桶桶罐罐则摆满了窗台,用毛巾引流,屋外狂风呼啸,屋内的人就要整夜守着,观察桶里的水量,以免引发屋内的水灾。

无论防御措施多么齐全,台风留下的后遗症依旧让人痛心,海水漫上堤坝,渔港马路一片狼藉,停电停水是常态,损失最惨重的肯定是养殖户,鱼虾蟹等海产品被刮得无影无踪,一年辛劳就此作罢。

与台风对抗许多年后,我们终于恍然大悟,人定胜天的说法,某种程度上只是一个美好愿望,人类依靠自然、消费自然,必然要接受其回馈,好或者坏,自然有其隐秘的秩序,我们所做的只能是找到其规律,防护并共存之,这是抵抗的另一种诠释。

当然,这种思维的形成需要时间,我们也曾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六十三年前的夏天,记录着象山人遭遇台风以来最沉重的历史。几乎是一夜之间,一场名叫“温黛”的台风夺走了3402条象山人的生命,自此,这一天被象山人称作“八一台灾”。据浙江气象台记载:1956年8月1日24时,5612号台风在浙江省象山县南庄区门前涂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气压923hPa(百帕),这是新中国成立至今测得的气压最低值,最大风速每秒70米(相当于19级以上台风),瞬间风速每秒90米(相当于23级台风)。我的外婆是亲历者之一,她回忆说,当时整个小镇海水倒灌,水库决堤,邻居的一位阿姨就此丧命,而南庄平原更是受灾重地,城外一片汪洋,尸体和杂物堆积如山,蛇鼠乱窜,许多幸存者是抱着一块木头在大水里漂浮才捡回一条命。当时的惨状已非普通文字可以描述,据记载,“八一大台风”给十个省(市、区)带来不同程度的灾害,浙江省受灾最重,象山县则首当其冲。

当我们回头去看这一场灾难的形成,受当时科技能力的制约,气象部门无法提前准确预报台风情况,对台风所可能造成的影响也毫无预期,正是基于此,人们对台风的认识是以“抗”为主,而非提前防御,而最终,我们必须承受这无法忘却的后果。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风暴或许来自遥远的海区,但风暴的形成从来不会无缘无故。台风、高温、冰雹这些原本正常的天气现象,这些年却演变为极端天气愈加频繁。正如影片《全球风暴》所展示的,在浩渺的宇宙中,我们的星球如此渺小,我们是如此脆弱,而需要拯救的恰是人类自己,不要企图操控一切,尤其是自然。

让我们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遵循自然规律,依靠智慧去降低灾害带来的破坏,某一天,当所有人将垃圾分类视为一件理所应当的分内之事时,这恰是文明的进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小末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鬼王潮” ...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年4100民警被侵权 浙江打造维
杭新景高速往杭州方向近期为何常出现排队缓
一口气读完杭州地名!你敢来杭州地名文化展
“聚焦数字经济”的海聚中心正式开园!钱塘
西湖区丽景路最后一辆“僵尸车”被拖走 居
钱塘新区首家上市企业党委成立 以党建赋能
钱塘之星.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初赛金融科技
湖南永州刑案当事人双方亲属街头互砍?警方
霸座老人强行将女生挤下地铁座位:我打死你
受伤警察在医院受不公对待?何君尧:传言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