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视窗·攀登进行时⑥∣畅想湖山 向绿笃行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8 07:39   

冬藏蓄力待春风。惊蛰过后,春气萌动,万物复苏。淳安县第一高峰千里岗山脉主峰磨心尖山脚下,林农们也随着节气更替,开始了新一年的“绿色增收畅想”。

数十公里以外千岛湖畔的淳安县“两山公司”展示厅内,解说员流畅地向来自省外的考察团介绍淳安国储林建设的创新成果。自去年4月,淳安国储林建设拉开序幕以来,闻风而至的省内外考察团已达200余批次。构建“富林富产富民”一体融合的发展模式,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和全域全产业链富民体系重塑,已然为杭州淳安带来了一张令人瞩目的高质量发展绿色新标签。

以湖兴县,以山富民。双轮驱动下向绿笃行的淳安,正在谱写一曲乡村振兴的湖山交响。

以国储林为“引擎”

在林海中挖出“第二个千岛湖”

淳安素以千岛湖闻名,一湖秀水涵养出全域旅游和水饮料两大百亿级产业。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淳安还是个林业资源大县,林地面积、公益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都位列浙江首位。相对“湖”“水”而言,在把优势资源转换为富民产业上,淳安的“山”“林”始终缺乏着力点。

“淳安林业一产的总产值目前还只有17亿元,丰富的林业资源没有得到足够的挖掘,富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没有得到足够的发挥。比如全县31万亩毛竹中,50%以上处于半荒芜状态;15万亩油茶林中,9万亩低效油茶林未得到有效提升。”淳安县林业局总工程师鲁志鸿将其原因归纳为林产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链条偏短、融合层次较浅、要素活力不足。

a6ed120992a08867d5c37346bfae8c51_resize,w_640.jpg

守着520万亩森林却不能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康庄“林道”,是淳安人曾经最大的“意难平”。

2023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后仅1个月,淳安林业共同富裕试点县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一个被称为淳安强村富民的“一号工程”正式启动。

452740a53ed988b0461eeff60decc244_resize,w_640.jpg

国储林,全称国家储备林,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其建设可结合国土绿化,按规定统筹使用各类支持资金;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国储林建设;建设主体依法享有国储林建设相关林地的使用权、经营权等。

“淳安国储林项目预期将可获得政策性金融贷款100亿元,加上自筹资金31.7亿元,总投资131.7亿元,主要用于林业生态保护修复、支撑体系、产业发展等领域,规划建设期为2022年至2035年。”鲁志鸿介绍说,首批5亿元贷款的第一笔支出1718万元,就用于县内33.41万亩山林流转。

据初步测算,淳安国储林项目通过对103万亩森林进行培育改造,将精准提高森林质量,并增加森林蓄积量1200万立方米,实现林业产业的总产值可达300多亿元,再加上对二三产业的辐射带动,百万亩林海整体效益就可媲美淳安的水产业和旅游业。

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在大会上表示,在百万亩林海中挖出“第二个千岛湖”,这既是吹响了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也标志着淳安将从“以湖兴县”单轮驱动,向“以湖兴县、以山富民”双轮驱动加快迈进。

山林流转生“四金”

林农惊叹“好事找上门了”

枫树岭镇白马村,以出产“土中软黄金”地瓜干出名,而今,又因淳安国储林项目试点,成为“四金”受益主体的代表。

2022年9月,淳安国储林项目建设率先在“大下姜”区域展开试点,拥有1300余人口、44798亩山林的白马村列入首批收储试点村。

69060fc8a04be0a3cae74025f848729a_resize,w_640.jpg

“山林流转后不仅可以拿租金,而且还可以务工挣薪金,入股分股金,经营赚现金。”白马村党总支书记吴约木说,将信将疑的村民实实在在将钱拿到手之后,都惊喜地说“好事找上门了”。“村民从开始的不了解、不理解、不配合,到后来都是主动签约、抢着签约的。”

最终,白马村共收储林地1.6万余亩,这意味着白马村村民仅每年的流转费收入就达113万元,人均可增收800余元,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其中,最多的农户每年能拿到2.2万元。

16d60435c74956cc3206d12d5baabd2a_resize,w_640.jpg

“淳安国储林建设走的是一条创新的路子,概括起来就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台承贷、项目管理’,将属于林农原本分散的山林经营权统一收储至‘两山公司’,在强化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以补齐林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重塑富民产业体系。”淳安县林业局局长黄红婷介绍说,国储林建设让林农成为受益主体的同时,也为构建形成搭配合理、结构优化的森林资源储备体系,助力林业碳汇的增加,加快林业碳汇开发,以及下步林业产业跨界融合、全产业链闭合奠定了基础。

目前,淳安国储林项目已完成一期33.41万亩的山林流转,涉及全县23个乡镇214个村。此外根据测算,一期项目建设期内,年均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发放务工费2.6亿元。至2035年国储林项目完成建设后,全县村集体平均每年可增收50万元以上,林农户均可增收6000元以上。

从“一片林”到“一条链”

三产融合实现“富林富产富民”

夏花芳菲,栀香沁人。再过一个月,下姜村200余亩的栀子花又将盛开。相隔几公里远的国储林一期产业项目枫树岭上特色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后栀子花将在这里完成精加工,实现其附加值的提升。

做活一产、促动做强二产、带动做优三产,实现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开辟“就近务工、利益分成、产业带动、合作共赢”等富民增收路径,既是淳安国储林建设的出发点,也是其落脚点。

07c3597d91ee2818d84930e2a8da8592_resize,w_640.jpg

“在一产上,发展营造林工程和林下经济;在二产上,发展竹木加工、木本油料加工、林下经济和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在三产上,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等产业,最终实现从‘一片林’到‘一条链’,此外,我们还创新开辟了第四产业新赛道,探索森林碳汇开发、收储与交易。”淳安县生态集团副总经理夏俊勇介绍说,“营造林工程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碳汇开发交易”不仅保证了林农的“四金”收入来源,也为淳安在百万亩林海中挖掘“第二个千岛湖”提供了有效路径。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丙宣在实地深入调研后评价说,淳安的国储林建设堪称为全新的4.0版本,“富林富产富民”一体融合的发展模式,对深化林业综合改革、构建绿色富民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51804301052fbdd9099d99deacbe4d03_resize,w_640.jpg

目前,淳安已经启动了7.7万亩营造林工程建设,总投资8000余万元,将会为属地乡镇村的林农带来约5000万元的务工收入。同时,国储林一期坪山农林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千岛湖健康产业园、大墅镇共富工坊等8个二三产项目已开工建设7个。此外,结合国储林项目建设,淳安创新开辟了第四产业新赛道,积极推动实现林业碳汇产品价值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

“国储林项目既为国‘储材’,更为民‘生财’,既是‘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两山’转化的全新通道。”杨建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淳安将在“林业共富”中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走出一条“以湖兴县、以山富民”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短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提起淳安,“湖”是第一热词。但这次对外传递厚重力量的,是淳安的“山”。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淳安森林面积及蓄积量均为全省第一,这里的“山字经”价值让人充满遐想。但是,只有在见过村民一张张淳朴的笑脸、听过他们一段段朴实的讲述后,你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淳安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魔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国储材、为民生财”,淳安对国储林项目的创新谋划,不仅推动了林业体系重塑、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升级,更为共同富裕注入了新的力量。每一棵高大挺拔的林木、每一座铺青叠翠的山峦,都因此而汇聚成澎湃的力量,在乡村振兴的交响中,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辉 陈玮 程海波 史俊杰/文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钱德星/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