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扩建方案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18:43   

4月17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新建教学楼群公示了建设方案,公示时间自2024年04月16日至2024年04月25日。

新建的教学楼建筑群为学科交叉创新大楼项目、重大前沿研究大楼项目,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中心湖西侧,总建筑面积约2.7万方。从效果图看,满满的地标感。

重大前沿研究大楼项目,总用地面积约 27166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27785 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 19000 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 8785 平方米)。地上以南北步行广场为轴分为东西两块区域。

方案设计遵循“浙大传承,多元同构;以湖为始,园林校园;学科前沿,交叉共建;书院氛围,场景营造”原则,塑造以实验、科研活动功能为主导,建筑风格上兼具时代特征和传统江南建筑美学。

学科交叉创新大楼项目,总用地面积约 1254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20215 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 13000 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 7215 平方米),地上共四层。

项目方案设计采用U布局,形成半围合的庭院空间,以现代中式美为基底,穿插跳跃了一些暖色来回应平衡西区外围建筑红色的建筑风格,兼具时代特征和传统江南建筑美学。

资料显示,百年浙江大学史上曾几易校址,1998年以来学校最重要的一次校址变迁就是2002年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建设与启用。2007年浙江大学校本部由各校区迁至紫金港,开启了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作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之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总规划5856亩。最早的东区占地面积3192亩;新建的西区规划建设用地约266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0余万平方米。

2010年10月,西区修建性详规获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复,2011年5月21日、22日,管理学院大楼、永谦大楼、经济学院和金融研究院(天堂硅谷)大楼、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四个项目相继奠基和开工建设,由此拉开了紫金港校区西区建设的帷幕。

时至今日,浙江大学西区已落成的建筑相继成为人气打卡点。首当其冲的是古建风格的求是大讲堂,位于紫金港校区西区,南临西区中心湖面。还有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馆,管理学院大楼等等。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印梦怡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