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杭州与南京的第二条高铁启动招标 杭州人去安吉将更方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32   

dc7d6f7a4a9d9c55f5aa85b2b8661b7f_rB4AiWYEiO-APz5BAACrVIldMHI925.jpg

宁杭铁路二通道示意图 制图 高薇

早在多年前,就曾传出杭州与南京之间将修建第二条高铁的消息,近日,安徽省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宁宣杭铁路(宁杭二通道)预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标志着宁杭二通道项目预可研工作正式启动。预计今年4月完成预可研招标,随后启动预可研方案编制。

2013年之前,杭州与南京没有高铁直接连通。杭州出发坐高铁,需要先走沪杭高铁至上海,再转沪宁高铁到南京,要绕一大圈,路程远、耗时长。

宁杭高铁开通后,杭州与南京就有了直接连通的高铁,杭州坐高铁去南京只需要1个多小时,去湖州、宜兴和溧阳等地也可以高铁直达。

宁杭高铁开通多年后,宁杭铁路二通道开始谋划。国家“十四五”规划、《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等相关规划,都将宁杭铁路二通道列入其中。在2022年8月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一批重大合作事项签约,其中就包括“合作推进宁杭铁路二通道框架协议”。

根据规划设想,宁杭铁路二通道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总长约271公里,其中新建路段长度为162公里,总投资约305亿元。

从现有规划来看,宁杭铁路二通道将从杭州西站出发,往西北方向延伸,经过安吉境内,之后途经安徽,最终到达南京中心城区。

从线路整体走向来看,宁杭铁路二通道位于现有宁杭高铁的西侧,使得杭州都市圈内的安吉以及安徽省的广德、郎溪等地,与杭州的高铁距离进一步缩短。

以安吉为例,虽然已有连通杭州的高铁,可高铁站位于县域北部,距离县城较远,且列车需绕行湖州,耗时相对较长。宁杭铁路二通道建成后,从安吉乘高铁到杭州西站相对方便。

有了宁杭铁路二通道,还能在更广范围内实现产业、资源、要素的流动与聚合,提升安吉对各地人才、项目以及消费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为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宁杭铁路二通道可视为一条连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的高铁,它将贯通三省毗邻地区,对加快“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