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重要提醒!预约方式收好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3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弘扬孝道、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为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近日,浙江省民政厅、省林业局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

各地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祭扫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机构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周密安排部署、高效协同配合,切实保障群众合理祭扫需求。

在清明节前组织对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做到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点设备用品必看必查,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

要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大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和历史埋葬点祭扫安全检查。

林业系统要认真履行森林防火行业管理责任,发挥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力量,紧盯重点区域,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和进山入林卡口管理,严防林区违规用火行为发生,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提升保障能力,做深做细祭扫服务

•各地要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流程,突出惠民便民,加强服务人员配备,不断创新和细化工作举措,督促指导殡葬服务机构认真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

•各地要通过开辟新祭扫场所、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方式,努力为群众祭扫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加温馨的服务。

•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保留线下服务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需求。

•各地民政、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联合开展会商研判,加强祭扫活动管理,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错峰、分流等形式,降低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和进山入林人流密度,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防止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倡导移风易俗,强化宣传引导

各地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不断深化丧葬礼俗改革。充分依靠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使文明节俭治丧深入人心。

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组织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追思载体。

各地要加大《殡葬管理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树葬、花葬、草坪葬、海(江)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加大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力度,鼓励更多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进一步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投身到文明祭扫、防火防灾的实践行动中来。

巩固整治成果,规范殡葬服务管理

各级民政部门要持续做好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加大违法违规私建墓地,“活人墓”、超标准墓、散埋乱葬等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殡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不断提升殡葬综合管理水平。要规范殡仪服务、殡葬用品和公墓墓穴收费管理,坚决查处殡葬服务机构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要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加强对网络祭扫活动的监管,及时纠正网络祭扫平台违法违规行为。要把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加强殡葬行业行风建设、展现殡葬工作良好风貌的重要窗口,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坚持殡葬公益属性,加大惠民殡葬力度,扎实做好群众“身后事”基本服务免费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聚焦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系统研判廉政风险,举一反三,落实属地责任,不断提升殡葬治理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严格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省民政厅继续在清明节期间成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在清明节期间(4月1日至7日)安排专人值班,统筹协调服务各地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均要建立清明节专人值班和祭扫情况日报制度,遇到重大和突发情况,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上级民政部门报告。

各地要认真开展森林防火装备设施检查维修,组织相关力量带装巡护,以临战姿态做好各项准备。省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调度,对清明节期间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各设区市林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森林火情信息报送制度。

清明期间,很多朋友都有扫墓计划。杭州民政部门已发布通知,明确公墓祭扫预约方式、交通出行路线的变化等,一起来看~

杭州市

3月30日至4月6日,杭州25家较大型公墓实行先预约后祭扫。

预约方式:

通过“浙里办”App进入“杭州数智殡”或“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

8a70f346bbb7a29cf5d0d500c6d2799e_resize,w_640.jpg

预约步骤:

第一步:进入“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选择“民政服务”→“入园预约”进入预约系统。

0d778a0e67ad1532b4f60129fa3c6352_resize,w_640.jpg

第二步:根据陵园所在行政区域,选择扫墓预约陵园。

532367269874d3a3d894a52a998dd629_resize,w_640.jpg

第三步:选择预约日期和场次,并填写出行方式、预约人数等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提交”。

cefd1b30fab033e502b3f6534982edda_resize,w_640.jpg

第四步:祭扫当日,可凭身份证或系统中的预约码入园。

c6a526d73503f328cea87526d9c53f92_resize,w_640.jpg

温馨提醒:

为更方便预约,1次可同时预约多人。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各公墓都开通了电话预约通道(预约电话附后)。

祭扫当日,请市民凭身份证或预约码,按照预约时间段入园祭扫。在祭扫活动中,倡导绿色祭扫、无烟祭扫,请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引导。

预约祭扫公墓及预约电话

image.png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