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绿色“家底” 余杭完成自然界“人口普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6:31   

杭州日报讯 近日,余杭区首次公布全域全类群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结果。“淡黄盖蘑菇是一种中等大小的蘑菇,幼时菌盖形状像圆锥,随着成长逐渐扩展为半球形,直至平展,通常以群生或散生的方式在森林里生长。这种蘑菇也是我们在余杭辖区内首次发现的中国新记录种之一。”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下称“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为期一年的调查,余杭不仅摸清了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家底”,还有不少新发现。

2022年11月,余杭分局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等7家科研单位,组建了近200人的调查团队,对余杭进行全区域、全类群、全网格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

结合现场调查与历史资料,余杭发现并记录了陆生高等植物、陆生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类和爬行类、昆虫、大型真菌、内陆鱼类、内陆浮游生物、内陆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内陆周丛藻类等各类群物种共计2206种,野生及城市植物群落植被类型16种。其中,余杭还发现淡黄盖蘑菇、双色裸柄伞、夏威夷假小孢伞、木生假雨盘菌等4个中国新记录种,以及半圆形胶孔菌这一新物种。

“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好比自然界的‘人口普查’。本次项目调查样线长度超126.43公里,收集物种电子标本照片和视频28000余条,让我们对全区生物多样性情况有了清晰了解,也为后续科学开展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余杭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充分利用本次调查评估结果的基础上,余杭将进一步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余杭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黄慧 方群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