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管“杭州模式”成效显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6:27   

运行18年 解决城市治理问题3000万件

杭州日报讯 近日,杨梅山路与屏基山路交叉口东北侧,自来水管突然破裂,水流满地。这一情况立马被城管部门获悉,市排水公司紧急处理,不到2小时,处理完毕。

如此高效的处置能力,得益于杭州一直以来实行的数字城管采集员巡查制度。

今天是杭州数字城管平台上线运行18周年。作为全国首批数字城管试点城市,18年来,杭州城管围绕“三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三最一领先”(速度最快、覆盖最广、功能最优和全国领先)的城市运行管理要求和目标,实现了数字城管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转变,形成了数字城管的“杭州模式”。

城市管理更全面

“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共采集交办问题约3000万件,问题解决率达99.09%。”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8年来,数字城管采集类别从158类增加到324类,管理范围延伸至13个区、县(市),75个建制镇和1个乡;同时,不断完善问题交办处置体系,处置部门拓展至2498家,提升了城市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水平。

问题发现更多元

人人都是城市守护者。2021年,杭州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上线,将市民群众举报问题纳入数字城管交办和处置。该平台上线以来,针对防汛抗雪等城市治理阶段性重点工作,逐步拓展受理事项至13大领域、101个类别。截至目前,有奖举报平台已有16万余人参与,共收到举报180万余件。

据悉,在传统信息采集基础上,18年来,杭州数字城管还不断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将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公安、交警、交通等4万余路视频监控进行整合利用;同时积极拓展智能采集新模式,通过智能巡查车、视频融合赋能平台等多样化采集手段,打造集“人巡+技巡”多种采集方式的“天地空”一体化综合巡查体系。

城市运行更智慧

2021年,住建部在杭州开展数字城管试点的基础上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2022年,杭州在运管服平台建设基础上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打造“眼睛亮、头脑灵、手脚敏、可生成、共受益、会进化”的杭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

据悉,目前平台已聚焦城市运行安全的6大领域,围绕供水、供气、路、桥、隧等16个子领域、866个关键对象,归集动态运行数据3.1亿条,科学研判城市潜在隐患,推动杭州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探索超大城市安全运行新模式。平台试运行以来,累计产生告警事件15835件,日均380件,助力提升城市运行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刘逸蝶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