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4:38   

后亚运时代,杭州继续向高处攀登。

2024年,是杭州后亚运时代元年。从“天下从此重杭州”到“天下再识新杭州”,杭州亚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多样杭州,也让杭州更加紧密地拥抱世界。

后亚运时代,向着世界名城的目标奔跑,杭州今年将全力建设高能级开放枢纽,向世界奉献一个更加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新杭州、新天堂,新在何处?如何拥抱世界?

加快打造国际“赛”“会”之城

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落幕之后,主办城市往往陷入赛事低谷期,这是反复被验证的普遍规律。

亚运会之后,杭州却表现出了“逆周期”的赛会活力: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杭州马拉松接连上演,其中既有世界羽坛、排坛的年终巅峰之战,也有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的本土国际性赛事。

重磅赛事接连落地杭州,显然杭州已站上了打造国际“赛”“会”之城的新赛道,这也成为了杭州一项城市发展战略。

世界也仿佛看到了杭州这座冉冉升起的世界体育名城,一系列重磅赛事即将落地。亚运会期间,杭州市政府就与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国际马术联合会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相关赛事将落地杭州。眼下,杭州还在申办2025-2028年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等。

冲向国际“赛”“会”之城,杭州制定了分步走战略。到2026年,杭州计划初步形成特色赛事体系,让一批有影响力的赛事项目成功落户,让群众性体育活动实现跨越发展,让国际赛事之城品牌初步打响;到2035年,杭州将着力建立与世界一流城市相匹配的赛事体系,争取举办3至5个世锦赛、世界杯等顶级单项赛事,具备高级别综合性赛事承办能力,基本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杭州鲜明辨识度的国际“赛”“会”之城。

在这一条已经谋定的国际赛会之城跃升之路中,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综合赛事矩阵,是一条弯道超车道。“在顶级赛事的引入上,杭州会优先考虑发展较好的体育项目。”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羽毛球在杭州的土壤很肥沃,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比如2023年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就有杭州籍明星运动员陈雨菲和黄雅琼参赛。

这些具有群众基础、产业基础的项目,将是杭州培育赛事的重点。今后,杭州立足场馆资源和项目优势,在引进世界级重大赛事上,将重点围绕羽毛球、游泳、水上运动、网球、射击、射箭等项目展开,同时培育发展杭州马拉松、国际(杭州)毅行大会等本土赛事,构建起杭州特色的体育赛事体系。

路径建立起来之后,杭州将以更快的速度抢占国际体育赛事新高地。亚运会期间,杭州市与多个国际体育组织集中签署合作备忘录。用不了多久,就会有重量级国际体育组织在杭州建立亚太总部。这在杭州和浙江体育发展史上还是头一回,将加速提升体育国际化“浓度”,助力杭州成为国际知名赛事“目的地”。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