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阴雨持续在线 月底前阳光难觅踪影 面对“湿冷魔法” 他们应对有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07:27   

昨天,杭城受到了冷空气的强势侵袭,与暖湿气流的交锋不仅带来了雨水,局部还飘下了雪花、冰粒。气温剧烈震荡,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降至1.2℃,最高气温也只有3.3℃。“低温+雨水”的组合条件让“湿冷魔法”持续作用,预计未来几天,低温、高湿、阴雨(雪)将占据杭城天气舞台,成为主旋律。

低温阴雨成为天气舞台主角

谨防道路结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隐患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预计一直到月底,杭州都会是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其中23-26日山区有雨夹雪或雪,25日和27日有降雨间歇,但阳光踪影难觅。

气温方面,由于未来还会有源源不断的冷空气补充,气温会持续偏低,其中23-26日最低气温0~3℃,山区0~-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26日以后,寒潮影响减弱,气温小幅回温,但总体依旧在10℃以下徘徊。29日,气温在冷空气影响下会再次回落。

冷空气持续“发威”,各部门也发出了重要提醒。昨天15时13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早晨主城区部分街道路面温度将低于 0℃,部分高架、桥梁匝道、山区道路易出现道路结冰,将对交通有一定影响。

此外,杭州市抗雪办发布工作提示单,根据省自然资源厅未来24小时预报,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临近元宵节,又值开工开学高峰期,人流量较大,由于前期山区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又具有滞后性,雨雪冰冻天气极易引发岩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请有关区、县(市)特别是西部山区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检查,做好隐患消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点排查低洼地区、疏通清理排水管网

“湿冷魔法”来袭,他们这样应对

连日来的“湿冷魔法”也对市民的日常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调动全市环卫力量,增派作业人手、环卫车辆,对部分低洼地区、容易积水路段进行重点排查与及时清洁,并展开巡查工作,排查窨井、下水口堵塞情况,及时调配人员清扫路面积水与落叶垃圾,保障排水畅通。同时,借助雨势展开清洗工作,去除路面、城市家具表面的污垢,达到事半功倍的清洁效果。

针对城市下穿道、隧道的排水管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了全覆盖疏通清理。全方位加强设施动态巡查,重点对雨水泵房以及配套管线、阀门进行专业巡检养护,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监控,密切关注水泵、控制柜等重要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加强对排水管网和雨水井清疏养护,提前对233座城市河道闸站进行了预排预降调度,及时清理打捞河道漂浮垃圾,保持河道流道畅通和低水位运行,全力保障防汛过流畅通。针对部分园路、栈道积水,河道养护人员在雨稍小的间隙紧急清扫,保障过往行人安全通行。

此外,全市的城管驿站均对外开放,可以为来往的一线户外工作者和市民群众提供免费热水和防寒防冻的休息场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邱蓉 丁佳意 周倩云 记者 黄家欢 周振琪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