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分7路主动出击 杭州全国招才忙 “春雨计划”推出2个月,吸引了多少外地大学生来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2 07:51   

“春雨计划”再升级 今年再推免费房源500套

大学生来杭州找工作,除了免费住7天坐公交地铁、游玩景区统统有优惠,生日再送礼券

昨天,杭州赶赴洛阳的招工小分队,在宜阳县结束了此行的最后一场招聘会。

在这3天里,杭州19家企业先后前往伊川、汝阳、宜阳三县招聘,最终达成意向316人。好几位求职者在现场就和企业签订了电子合同,计划下周就到杭州上班。

昨天下午,一场劳务协作对接座谈会在洛阳举行。会上,杭州13家企业与洛阳当地3家规模人力资源公司、2所院校建立了联系。

“这样的合作,是为让更专业的人干更精准的事。”杭州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刘志勇表示,政府搭台,让市场主体充分对接,建立合作关系,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截至2月21日,杭州已经有7支招聘队伍跨省招工,共组织了142家次企业,端出就业岗位2万多个。

离河南洛阳1400多公里外的福建福州,刚毕业的林燕玲正在谋划着再次来杭州的计划。2023年底,杭州的一份“春雨计划”,让她动了来杭州闯一闯的念头。

“回去后,我把在杭州的生活讲给家人们听了,他们都觉得挺不可思议的。谁能想到去杭州找工作,还能免费住呢。”年前的那一趟杭州之行,林燕玲终于去看了西湖,“比我想象中还要美一些,我还会去杭州的。”

7天免费住宿,是杭州“春雨计划”送给年轻人的其中一个礼包。来杭州找工作的年轻人,都可以通过“人才杭州” 微信小程序申请,住进青荷驿站。

7d227ec5cf2a722165ffb5af74bbadab_rB4AiWXWZFeARbLWAADMRWK0QTE831.jpg

林燕玲为下午的面试做准备

对林燕玲来说,这真的就像是一场春雨,“我们不就像是初来到杭州的种子嘛,有春雨的地方,种子才愿意来。”

住宿是很大的一笔开销 杭州提供7天免费住宿 为什么不来闯一闯?

2023年,杭州“春雨计划”推出了不少于1000套(间)房源,遍布杭州大部分区、县(市)。2023年12月28日下午1点, 我和林燕玲约在宸寓青年驿站见面。驿站位于繁华的钱江新城,距离地铁4号线新塘路站数百米,距杭州东站仅有2站。

一个身形娇小的女生热情地朝我打招呼,刷过码后,她带着我走进了公寓。她急忙铺好被子,招呼着我,挠挠头笑笑说:“有点乱,随便坐啊。”

那天,是她住在宸寓青年驿站的第5天,接到了第10个面试的电话邀约,人事通知她下午面试,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岗位。

林燕玲朝窗外望去,发了会儿呆,又看了看手机,准备起身梳妆打扮。

面试约的是下午3点,从宸寓青年驿站到这家公司,路上要花40分钟。她算好了通勤时间,给自己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化妆。镜子里的女生顶着两个大黑眼圈,熟练地用遮瑕膏遮掉,盖上粉底液,画眉毛、打腮红……全套下来,这张原本略有稚气的娃娃脸看起来有点像白领了。

离公寓最近的地铁站是新塘地铁站。林燕玲打开手机导航,地铁4号线换乘1号线,在定安路站下了车。

2点55分,她踏入这家公司的大门。

公司场地不大,前台的姐姐把她领到会客室,让她等待叫号。这间不大不小的会客室挤满了应届生,在众多背着双肩包、扎着高马尾、素颜的学生中,穿着正装、化好妆的林燕玲显得有些突出。

前台登记、领表填表、等待面试。10多分钟后,她从会议室出来,“胜算不大”。

林燕玲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在她看来,“杭州是互联网之都,跟我学的专业很对口,工作应该还好找的”。

她点开一个社交软件,输入“大学生来杭找工作住宿”等关键词,跳转出了青荷驿站的相关帖子,“我就是在这儿看到杭州为大学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的。对于外地来杭州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住宿是很大的一笔开销,两三千一个月肯定要的,杭州提供这样的机会能让我们低成本试错,为什么不试一试?”

ec42cbc4d4b471164b2a1a899b8a9244_rB4AiWXWZFiAfL7fAAC_u8MVc24783.jpg

林燕玲出行都乘坐地铁

50882340c6dfb314d512fe993fe707b7_rB4AiWXWZFiAVG5YAAGbJ_ALHWE253.jpg

上城区宸寓青荷驿站 

在杭州找工作,一天大概要花78元 

有免费住的地方,很容易让人安心下来

在线上申请后,不到一个工作日,林燕玲就收到了审批通过的短信。上城区宸寓青荷驿站给她打来了电话:“驿站提供床单和被套,只要带上日常生活用品就可以,什么时候过来办入住?”

住进青荷驿站后,她便开始专心应付面试,“有了住的地方,是很容易让人安心下来的。”

来杭州之前,林燕玲看了很多运营、计算机类的岗位,她的理想薪资是月薪6千、双休、有五险一金就可以了。

“在杭州,这个要求不算高吧?”她问我。

我给了她一个肯定的答复,并搜索到了一则佐证——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杭州的平均招聘月薪为12143元,在全国38个核心城市中排第四。

面试回来后,青荷驿站成了林燕玲暂时的家。

“7天的家。”她笑着说,“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我会抱着一天比一天更好的想法去迎接未来。”

在杭州找工作,林燕玲蛮拼的。来到杭州的第3天,她接到了3份面试邀约,都凑到了同一天。她不想放弃任何一个面试的机会,奔波在拱墅、钱塘、余杭三个城区,步数突破20000。无一例外,她都选择了坐地铁,“在杭州坐地铁很方便,也省钱。”

“打车太贵了,大不了早点出门。对于还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最缺的就是钱了,但不缺时间。出门在外,要计划好花出去的每一分钱。” 她朝我笑了笑,算了算一天的支出——

早餐:超市买面包,花费3元;

中饭:点了煲仔饭,花费20元;

晚饭:吃了麻辣烫,花费25元;

出行:都乘坐地铁,花费30元;

这样算下来,林燕玲在杭州的一天花费为78元。“还好住宿解决了。”她笑着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字 记者 徐萌 韩晨柯 摄影 记者 徐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