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有中到大雨!湿冷天气开启,厚衣服要穿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1 07:37   

刚进入雨水节气,冷空气就杀了一个回马枪。昨天上午10点,杭州气温仅9.6℃,比前天同一时间低了12.4℃,即便到了中午12点,实时气温也不到10℃。这只是“序幕”,真正的冷空气主体将于今天下午到明天(21日-22日)抵达,受其影响,杭州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和风力增大过程。

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已经开启。预计杭州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到夜里阴有中到大雨,明天上午阴有小雨,下午起阴、有时有小雨。

气温继续下降。今天最高气温9℃,最低气温5℃,预计22日-25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将跌到1~4℃,山区-3~0℃。还要注意冷空气带来的大风,今天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7级、局部8级,江湖水面及高山区7-9级。

预计湿冷的天气将持续到元宵节后。强冷空气叠加“湿冷魔法”攻击,这段时间,厚衣服要穿回来了。

强降温已经越过长江

这次的冷空气非常强。

昨天傍晚,中央气象台连发了寒潮橙色、暴雪黄色、冰冻黄色、大雾黄色、大风蓝色、强对流天气蓝色六个预警,如此复杂的天气,也是相当罕见了。

寒潮带来的强降温已经越过长江。气象数据显示,昨天贵州、湖南、江西、浙江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了10~20℃,其中,贵州岑巩下降19.4℃,湖南衡阳县下降20.2℃,江西安义下降17.6℃,浙江诸暨下降19.8℃,是各省最强降温地区。

寒潮尚未抵达的江南南部和华南地区,则是另一番天地,多地气温接近或超30℃,全国有38个站点气温打破2月中旬最高纪录,其中福建厦门27.7℃,广东深圳29.4℃,贵州凯里29.4℃。福州29.9℃追平2月最高纪录,贵州仁怀31.5℃,浙江龙泉29℃,均打破当地2月最高纪录。此外,昨天海南昌江最高气温升至35.1℃,出现今年国家气象站的首个高温。

寒潮的冷锋,几乎隔开了冬和夏。巧的是,昨天14时0℃线,基本就是秦岭-淮河沿线,刚好是地理的南北分界线。

今明两天,寒潮会继续南下,尽管推进的速度不快,但降温的力度非常强悍。中国天气网表示,随着暖湿气流的实力减弱,寒潮将士气大增,明天再次快速推进,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降温幅度将达到10~18℃,局地20℃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这次冷空气,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明显,23日前后,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苏皖南部至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一带,大家一定记得做好保暖措施,及时增添衣物,注意身体健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