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热热闹闹“开门红” 邀你正月十五闹元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07:56   

昨日,记者从西湖景区获悉,2024年春节假期八天共接待游客504.41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23.72%。其中,收费公园接待游客138.75万人次,前三名分别是飞来峰景区、三潭印月、动物园;免费公园接待游客365.66万人次,前三名分别是:新湖滨、白堤、花港观鱼。

春节长假期间,西湖景区通过优化管理机制,送上贴心暖心服务。同时,还推出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让每一位来西湖的客人,留下难忘的回忆。

新春活动,精彩纷呈

诚意十足,送上满满年味

龙年春节正逢风和日丽的好天气,西湖景区也热度爆棚,每天都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这个春节,“西子驿·曲院风荷”党群服务驿站热闹极了,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参与“五福临门寻味中国年”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化身“专业摄影师”和“拜年总导演”,为五湖四海的游客拍下了新年全家福。长假八天,这个温馨的拍照区域,留下一张张笑脸,新春氛围感十足,一段段回忆打动人心。

春节前夕,西子湖畔钱王祠内“2024年西湖迎春花展”正式开启。新春期间,钱王祠内热闹非凡,一系列迎新民俗巡游活动给市民游客送福气送喜气,川剧变脸、抚琴倚歌,让大家纷纷互动拍照。

大年初五,钱王祠旁还举行了一场湖上婚礼——一对对新人穿着宋制婚服,在游客的祝福下,由钱王祠途经功德坊,最后到西湖游船上举行“湖上汉式婚礼”。接下来,钱王祠还将不断推出文化活动,如正月十五花神闹元宵,正月十八非遗项目“元宵钱王祭”等,敬请期待。

忙而有序,安全感满满

你在看风景,我们在守护你

这个新春长假,西湖景区无疑是全国最热门的景区之一。为了保障游客出行安全,减少拥堵,景区根据去年国庆黄金周的经验,不断优化管理方式,实时调整管控措施。

比如人气很旺的苏堤,就分为3大圈层、7个卡口,根据3个不同等级的响应要求,通过卡口来落实3个圈层的客流管控措施。

花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每天16:00左右,苏堤南段区域内瞬时客流量都持续超过1万人的上限,严重影响到主干道通行。管理处在每天15:30,就会启动应急管理模式,将西湖游船及外事码头下船游客,以及花港观鱼东门、曲院风荷等的游客向苏堤北段及公园内分流,并在道路中间采取拉隔离带、栅栏等方式,设置一条“潮汐”道路,引导游客有序通过苏堤。“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每天7:30前就已经到岗,实时监测苏堤现场客流量及人员集中方向等情况,及时准确提供人员分流数据,与苏堤现场工作人员保持联络、指挥调度。”

春节期间,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断桥上一队队步履坚定的管理人员,成为了人群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们每天除了巡逻和维持秩序,还需要悉心解答游客疑问,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什么事情都有,帮孩子找家长的,帮忙去湖里捞手机的,帮老人找轮椅的……只要是游客需要的,我们就尽力帮。希望大家来西湖景区游玩都能开开心心的!”岳庙管理处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

同样在西湖北线,宝石山安全管理也是春节假期期间重头戏之一。从大年初一开始,宝石山已调至节假日管理模式。一方面强化蛤蟆峰、保俶塔平台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劝导攀岩游客注意安全。同时,护林员还利用春节假期,积极向市民游客发放山林防火安全手册,普及防火知识,让大家出门在外,也时刻把安全二字牢记心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