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天热到破纪录 今天气温对半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07:45   

刚刚过去的周末,暖得过分。

昨天15:04,杭州气温22.6℃,打破杭州1月中旬的最高气温纪录,此前的纪录22.3℃由2023年和2002年共同保持。

昨天夜里开始,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省,今天浙北地区气温将会对半砍,预计杭州今天多云转晴,今天最高气温14℃,比昨天低8-9℃,最低气温5℃,东北风3-4级。本周气温依旧很任性,大家一定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

昨天夜里冷空气拍马赶到 今天最高气温14℃左右

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州人哪里最累?或许是胳膊肘。

在寒冬腊月里突然飙升到温暖如春的气温,也让白天出游的人身上的冬装穿不住了,昨天橙友@连国庆在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话题下发帖,晒出很多西湖景区的游客纷纷脱下厚厚的冬装,有大衣,也有羽绒服,挽在手臂上游览西湖。

受到冷空气锋前增温的影响,昨天浙江各地实在是暖爆了。除了杭州,昨天嘉兴(22.5℃)、长兴(22.4℃)都打破了1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德清(23.4℃)平1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这小阳春般的天气,完全没有了冬天的感觉。

此外,杭州昨天的最高气温也打破了1月14日这一天的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此前的最高纪录为21.6℃,出现在2002年)。据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官方微博说,如果把时间放大到整个1月份,杭州1月最高气温纪录出现在2017年1月29日,25.4℃。

不过昨天夜里冷空气拍马赶到,受其影响杭州北风增大,气温小幅降低。今天又是晴朗的一天,只是在冷空气的压制下,气温会比昨天低不少,杭州最高气温14℃左右。此外,明天早晨最低气温0-3℃,山区有薄冰。

17-18日最高气温 再次冲击1月中旬的纪录

本周的气温,也是懂过山车的,17-18日白天杭州又会大幅度回暖,最高气温又有可能冲击1月中旬的纪录。

从上周五开始到昨天,杭州已经连续3天平均气温超过10℃,预计今明两天平均气温低于10℃,17-18日平均气温又会明显超过10℃,有可能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10℃。

要知道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高于10℃,意味着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小寒节气中杭州的天气如此暖和,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在气候继续变暖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天气更多变,季节可能完全乱了,四季的转换标准都有可能因此而改变。

19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会登场,其影响将持续至21-22日,并且实力不俗,有可能达到寒潮级别,届时中东部偏暖的格局将会告一段落。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受其影响,19-2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5-9℃。20日刚好进入大寒节气,届时我们将体验到大寒时节该有的寒冷。

浙江天气预计,18日夜里开始,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水、降温、沿海大风过程。从目前的模式预报来看,19-23日,有多股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全省各地气温持续下降。18日夜里开始到21日,杭州多阴雨天气。19日起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这次的冷空气强度不小,杭州的降温幅度会比较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