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路网密度跃至全国第六 未来社区、新能源公共充电桩等实现全市域覆盖 杭州城乡建设借赛兴城惠民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07:19   

不久前,富阳渔山乡墅溪村村委停车场内,5座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正式通电投运,这让在附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傅国年喜上眉梢,“以前客人一到店里就问哪里能给电动汽车充电,现在家门口就有公共充电桩,开电动汽车的客人再也没了后顾之忧。”

在傅国年“生意肯定会更红火”的美好期盼里,全市191个乡镇街道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全覆盖,成为杭州城乡建设推进市域协调均衡发展攀登行动的生动缩影。

城乡建设推进市域协调均衡发展

“攀登”的势与能,源于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源于一点一滴的厚积。2023年,杭州城乡建设以保障杭州亚运会为契机,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增进民生福祉紧密结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城绩单”:

启动实施《杭州市城市道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建成留石快速路西延等9个项目23公里,快速路总里程达到506公里;建成主次干路25个22公里,支路73个36公里,人行过街设施8个;之江路输水管廊及道路提升工程(之浦路—复兴路)地面道路建成……根据2023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与运行状态监测报告》,杭州中心城区路网密度为7.6km/km2,在全国主要城市行政区道路密度排行中位居第六;年增长率为4.1%,名列全国第二。

一个个重大项目也取得了新进展: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钱塘江换流站竣工投运并实现全容量投产,具备800万千瓦满功率受电能力;亚运村和城东区域电力“上改下”全面完成;亚运村管廊21.5公里全部投运,钱江新城二期管廊试运行……

建设借势跃进,产业也稳步推进。

2023年,市建委牵头完成省住建领域“千项万亿”工程投资约377亿元,其中城建项目基础设施投资超272亿元。同时,通过加快推进已出让地块前期审批手续办理和国企托底项目开工进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也稳步提升,投资同比增速居全省首位;勘察设计行业创新管理模式,不断开拓境外勘察设计市场份额……

同时,在城市综合能级晋档升级的关键临界点,杭州城乡建设始终忠诚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动全民共享城市建设和品质提升成果。

城建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

2023年,城建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69个,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完成回迁安置23251户,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年度目标;新建公共领域充电桩2403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改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63个,提前超额完成省级民生实事任务。

2023年,共富基本单元创建继续全省示范:建成33个市级风貌样板区,其中29个获评省级风貌样板区,择优公布17个市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其中12个选树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数量居全省首位;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延伸覆盖至全市所有城镇街道,未来社区创建数量、建成数量全省第一,引领型未来社区数量全省第一,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数量第一。此外,缤纷社区、翠苑一区社区、湘湖社区3个社区列入全国首批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同时,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284户,保持动态清零;新建农房5312户;新增停车泊位60320个,其中公共泊位7816个……一个个数据背后,是城市发展“大格局”与民生福祉“小确幸”的有机融合。

建设开新篇,蓄力勇攀登。“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放大亚运综合效应,紧紧围绕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高质量推进超大城市建设,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一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行业改革创新和数字化改革,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开新局贡献城建力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