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滨,来杭州“哈” 杭州13个兄弟姐妹可以叫啥?请你大开脑洞来取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4 08:05   

中央大街铺地毯、豆腐脑里加白糖,冻梨切盘、麋鹿上街……最近的哈尔滨把“南方小土豆”宠上了天。

据说,哈尔滨本地人看冰雕会自觉穿上黑色羽绒服,而千里迢迢赶来的南方人就不一样了,白的粉的黄的……穿得五颜六色,加上有点身高差,自称“大冻梨”的哈尔滨人直接统一称呼南方人为“南方小土豆”。

统一叫“小土豆”,哪能彰显大家的个性?

作为上千年的旅游城市,杭州不只有西湖、西溪、西泠,也不只有良渚、运河、钱塘江,杭州13个区、县(市)也各有特色——萧山萝卜干、桐庐米粿、临安山核桃、建德小草莓……

纵是一片风光好,风土人情、特色美食各不同。今天,我们一起盘一下杭州13个区、县(市)的家底,请打开脑洞,为13个兄弟姐妹取个有特色的名字。

上城

我有大马弄和德寿宫

我叫啥?

河坊街和吴山广场声名在外,但上城的宝藏远不止于此。紧邻西湖音乐喷泉的湖滨商圈,一半是风景,一半是繁华;马路菜场大马弄,藏着最好吃的春卷、酱肉、蛋饺、酥鱼等;德寿宫外面是红宫墙,里面是南宋文化宝藏。

从现代繁华穿进市井小巷,出来一看,回到了南宋。这样的上城,你说,叫啥最合适?

拱墅

大运河是我的名片

叫我“走好运”?

杭州的水,一看西湖,二看运河。运河的水,拱墅最灵了,走一走,杭州人说能“走好运”。建议从拱宸桥开始,沿着运河往南走,一路有桥西直街、小河公园、小河直街、青莎公园、江墅铁路遗址、北新关遗址、大兜路、香积寺、御码头。

这一条路线,还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有刀剪剑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紫檀博物馆等大大小小各种博物馆可以逛。

西湖

适合创业、开店很文艺,叫啥最合适?

不是西湖,是西湖区,是马云梦开始的地方。这里有杭州最负盛名的“数码一条街”文三路,有画家云集的“世外桃源”外桐坞村,有保留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感觉的三墩老街,还有“文艺天花板”天目里。

这里很文艺,还很适合创业,户外的一块石头可能是英国艺术家理查德·朗的作品,路边买个烧饼可能就吃上米其林级的美味。

你觉得,叫啥最合适?

滨江

你是哈尔滨,我是国际滨

一起叫“滨滨”?

气吞山河的钱塘江,在这里变得温柔——杭州最美的樱花跑道,一侧是钱塘碧波,一侧是绰绰樱花,跑步的人,可能是创业成功的新贵。作为“国际滨”,这里一年涌入约4万人才,人才浓度极高。

所以,滨江有的不只是自然风景,更是大厂的科技风范:海康卫视、阿里巴巴、有着15家上市公司的“最贵一条街”物联网街……你是哈尔滨,我是国际滨,一起叫“滨滨”可好?

萧山

萝卜干、腌白菜公主还是小湘湖?

萧山有湘湖、戴村、义桥、楼塔,自然风景极好。但要说最有特色,还要数萧山的美食,这里有源远流长的非遗佳肴,也有街角巷子的家常味道。

最有名的是萧山萝卜;非遗手艺义桥羊肉口味独特,也不错;腌白菜汤有着大鱼大肉无法替代的鲜美;酱腣、酱鸭、酱鹅、酱鱼切成片,不用加任何调料,直接蒸一下,哇,油滋滋喷喷香!

萧山人已经取了不少名字,萧山萝卜干、腌白菜公主、小湘湖、憨菜罐,你最中意哪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