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好天气进入倒计时 雨水、降温马上就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4 07:50   

这个“三九”,暖得像是三月。

连续两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冲到了19℃以上。这样晴暖的好天气配上周末,无论是在家洗晒,还是出门赏梅都很合适。当然,洗晒、出游可要抓紧,因为雨水和降温紧跟着就要来了。

预计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到阴,气温继续上升,早晨最低气温5℃,白天最高22℃。傍晚到夜里转为阴天,有分散性小雨,明天又有一股冷空气抵达,带来明显降温,最高气温由20℃+降至13℃。

总体来说,未来几天杭州晴多雨少,气温会有明显起伏。

今天白天温暖继续 傍晚到夜里有小雨

前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一鼓作气达到19.7℃。昨天白天气温继续发力,截至16时,全省最高气温都在20℃上下,其中最高缙云22.6℃,杭州最高19.1℃。

大家都感受到了最近的暖意。前天就有人在橙友圈发帖说“天气热晕,像春暖花开的日子”。昨天,橙友“樱桃小丸子”发帖说,西湖边又在“乱穿衣”了,羽绒服和短袖同框。橙友“April”说,“昨天的杭州不是杭州,是三亚,路上看到有人穿短袖,这还是三九隆冬吗?”

要知道,常年杭州1月中旬的平均最高气温,只有8.2℃左右,最高气温达到这两天的水平,一般都要到3月了。最近为何会暖到如此离谱?因为冷空气不给力。为啥最近冷空气都不太行?因为西风带上的槽脊活动是此起彼伏、此消彼长的状态。我国现在整体向暖,此时北美却正在经历强寒潮。这样的寒潮大降温其实都不是气温的正常状态,都是气候变暖的后果之一,它们如此频繁地交替出现,也是极端天气已成常态的印证。

虽然杭州今天还会继续温暖,但好天气却要按下暂停键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在高空浅槽东移和弱湿区的影响下,杭城上空的云系会有所增多,傍晚到夜里还有分散性的小雨。整个雨水的停留时间不长,雨量小,主打一个“来过”。

明天弱冷空气南下

16日最低气温0-3℃

天气这么暖,大家的棉袄和羽绒服是不是白买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新一股冷空气又启程了。

昨天开始,有一轮冷空气正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会普遍降温4-8℃,内蒙古中部以及东北地区东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左右,同时会伴有4-6级的阵风,海上阵风可达6-7级。其实昨天,北方不少地方就已出现明显降温,今天降温区域就会迅速扩展至长江沿线,明天南方气温还会继续下滑。

由于前期最高气温偏高幅度较大,这两天遭遇罕见暖热的甘肃东部、陕西、河南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累计降幅普遍能达到或超过10℃,局地降幅可达15℃以上,降温过后,气温会降至正常或略偏低的状态。

对杭州来说,明天(15日)弱冷空气南下,气温下降、北风增大,16日的最低气温预计只有0-3℃,山区会有薄冰。这场天气的小插曲,时间有些短,下周三至周四(17日-18日),等着我们的又是轰轰烈烈的回暖,气温还将二次冲击20℃。

真正改变天气格局的降雨,将出现在18日-20日。预计随着南支槽的崛起,强劲的西南暖湿气流将与南下的冷空气碰撞,形成大范围的降雨和降温天气。而且降雨的持续时间更长,雨量更加明显,气温抬头的趋势将被冷冷拍下,天气发生冷暖逆转。

未来一周的气温依旧是有点任性在身上的,因为前期基础温度高,降温幅度也会更加明显,大家注意根据气温起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