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 杭州天气不错 周末有冷空气 钱王祠红墙蜡梅上线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6 07:28   

当你今天醒来的时候,已经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

老话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小寒的到来,通常标志着我国从此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不过,最近的冷空气有点“摆烂”,小寒看起来一点也不给冬天面子——虽然周末有冷空气南下,但强度比较弱,甚至都不会带来大地期盼许久的雨水。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明天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16℃,早晨最低气温6℃,这个小寒,并不寒冷。

雨水居然放了鸽子

最近的天气就像复制粘贴一般,除偶尔的毛毛雨和小雨之外,其余时间基本都是晴到多云,也正是这种长期静稳的天气条件,出现连日的雾和霾天气。据浙江天气公布的气象数据,11月下旬以来,我省降水持续偏少,全省面雨量 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了54%。

本来期待着周末的这场冷空气能够给力一点,但据杭州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周末虽然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但这次冷空气的强度不强,所以风力也不会很大,降温幅度也有限,还没有降水,对污染物的改善也很有限。总体来说,接下来几天,依然很“静稳”,今天白天阴到多云,夜里多云,明天晴到多云……

没想到,有一天杭州居然还会被雨水“放鸽子”。由于湿度条件不足,所以周末的这次冷空气主要以降温和大风为主,最低气温7日-8日降至1℃-2℃,不过白天阳光出来,气温又会回升至两位数,主打一个来了又好像没来过一样。

8日前后,高空槽配合着水汽会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但降水过程比2日晚上要弱。总之,最近一段时间依旧是雨水偏少的天气形势,冷空气和弱降水可以短时间内提高空气质量,但“能力有限”。

再下一场雨,估计得等到12日——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才会出现较明显降水,但由于时间距离较远,也不好说。

今日小寒,你打算吃什么?

小寒时节,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还处于散失的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还是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因此北半球的气温还在持续降低。冬至之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温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际降到最低。虽然今年的小寒看起来不怎么寒,但每逢节气,应节的美食该吃还得吃。

民间有俗谚“小寒吃羊肉,大寒吃萝卜”。因为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候,人们很容易被风寒侵袭,抵御严寒最快速有效的办法不是一件棉衣,而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当然,羊肉火锅、红烧羊肉、羊肉炖萝卜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小寒之后马上就是腊八节,吃上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也可以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当然,大家也可以参考下各地的饮食,给自己加餐。比如江浙一带有小寒吃花生的习俗,相关俗谚说“小寒喜庆长生果”“小寒花生食来年”;老南京人则有煮菜饭吃的习俗,当地人会用糯米加生姜、矮脚黄、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

鸭丁一起煮成菜饭;而在广州,当地有在小寒早上吃糯米饭的传统,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所谓“黄芽菜”是用白菜芽制作而成,一般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据说口感脆嫩无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夏阳 余夕雯 摄影 记者 夏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