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一城一地一中心”、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引进世界级品牌主题乐园,杭州官宣目标 计划书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6 07:22   

导读: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引进世界级品牌主题乐园,打造“一城一地一中心”,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杭州官宣:到2035年 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放大亚运综合效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目标2035年,杭州基本建成

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实施意见》把城市国际化作为引领杭州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城一地一中心”,打造国际“赛”“会”之城,构筑产业国际化高地,建设国际重要交往中心,在重点领域实现持续创新突破,为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意见》制定了三个目标阶段

到2027年,GaWC世界城市名册排名跻身前60强,成为具有较高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城市。

到2030年,杭州城市核心竞争力走在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前列,初步成为特色彰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打造国际“赛”“会”之城

高标准推动赛事品质提升。大力发展游泳、足球、羽毛球、网球、电子竞技、水上运动等运动项目,争取更多国际体育组织和世界顶级赛事落户杭州。

推动国际优质会展品牌建设。举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推进与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合作,重点培育一批产业契合度高、标识度强的专业性展会。

构筑“赛”“会”经济产业集群。培育赛事中介服务机构,发展赛事周边产业,构建会展经济全产业链。

构筑“赛”“会”发展市场化运营生态。探索政府与运营主体合作新模式,扶持中小会展企业发展,鼓励大型会展企业上市,改革创新场馆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

厚植“赛”“会”国际化发展环境。加大“赛”“会”人才引育力度,加强国际性会展举办制度设计。

构筑产业国际化高地

推动数字经济迭代升级。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加快建立健全数据交易生态。

提升在杭企业跨国经营能力。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打造标志性海外工程项目,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与分支机构在杭落户。

推动制度型开放创新探索。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高质量推进杭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

提升现代产业国际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产业集群和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强化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战略枢纽层级,积极推动高品质航线网络建设,大力发展临空物流产业。

提升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培育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群,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探索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建设国际重要交往中心

深化国际文化交流互鉴。高标准举办“良渚论坛”,加强友城互访交流,推动更多国际组织来杭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加强海外社交平台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国际宣传。

提炼高品质文旅IP品牌。全面打响“人间天堂·最忆杭州”品牌,加快构建世界文化遗产国际旅游集聚群,重点引进世界级品牌主题乐园、重大文旅项目。

发展数字文化新业态。引导数字文化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推动重点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推动数字文化产品“出海”。

营造国际新型消费环境。加快创建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构建新型消费产业生态,打造世界级消费地标,鼓励有资质的免税品运营商在杭布局市内免税店。

打造国际一流宜居品质。推进全市国际化社区建设,更新升级国际化标识系统,打造一站式数字化涉外咨询和服务平台。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