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价结果出炉 杭州8个村上榜优秀名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6 07:03   

临安太湖源镇的指南村,似乎每年都会上榜杭州人的“秋游指南”。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树加上稻黄色的梯田,一起在深秋构成了一幅“泼了浓墨的高山风情油画”。

如今,指南村也成为了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的“指南”之一。在近期公布的2023年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价结果中,杭州有8个村被评为年度创建成效优秀,指南村就名列其中。

“我们依托国家级森林峡谷、优美的山林梯田,以‘七古文化’‘红叶文化’等传统文化为底蕴,联合数字化的手段,探索出了一条集文创、研学、演艺于一体的智慧访古游线,不断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未来乡村。”临安区太湖源镇村镇管理办副主任邱海峰最近正忙于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游客。“前几年指南村的游客多集中于秋天,大家都奔着赏枫而来,现在,随着村中基础设施的提升、精品民宿的打造,指南村成了四季都可打卡的‘网红点’。”他说。

除了指南村,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钱塘区义蓬街道春光村、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等也上榜了本次省级考评的优秀名单。

“通过稻梦春光里项目的打造,我们积极发展集民宿康养、休闲娱乐、食品加工、特色种植等农文旅消费新兴业态,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目前已实现试点土地全域流转,通过推出‘高秆稻’‘彩色稻’等稻米新品种,打造了连片稻田、稻鳖共生、稻鸭共养等景观。”春光村相关负责人说。

创建未来乡村,是杭州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未来乡村创建,杭州各地的农村基础设施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发展活力持续被激活、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溢于言表……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未来乡村建设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杭州范例的要求,聚焦‘六和六美’,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实现共富共美,努力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