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乍杭高铁今年开建?已列入相关建设计划 具体开工时间尚未确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4 07:59   

沪杭区域高铁走向示意图 制图 高薇

昨天,一则网传消息让家住杭州城西的不少市民激动不已,这一消息称,沪乍杭高铁确定在今年开工建设,2028年建成通车。

这是继沪杭高铁之后,又一条可直接连通杭州和上海的高速铁路线,沪乍杭建成通车后,目前无法直通上海的杭州西站,就可以开出直达上海浦东的高铁了。

但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沪乍杭高铁具体的开工和通车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今年开建”被列入相关计划 具体开建时间尚未确定

沪乍杭高铁是国家高铁网络“八纵八横”中的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是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十四五”期间开工的项目之一,也是杭州西站东向引入的重要线路,可从杭州西站直通上海。

这条高铁从杭州西站出发,向东北方向延伸,在临平城区北部设有临平北站,之后出杭州市,经嘉兴的桐乡、海盐、乍浦等地,进入上海市境内,最终到达位于浦东的上海东站,全长约1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早在2014年,沪乍杭高铁就列入了浙江的相关铁路建设规划。不过,在之后的几年里并无确切的推进,一直处在规划阶段。

2022年,沪乍杭高铁启动了勘察设计相关工作,这意味着在国家层面正式启动了前期工作。

去年,沪乍杭高铁启动了可行性研究,在杭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暨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大会上,明确将实施“八大标志性工程”,其中就包含推进沪乍杭高铁建设等相关内容,“2024年开工建设”也被列入了相关铁路建设计划。

目前,沪乍杭高铁已被纳入国家相关规划近期实施类项目,但最终具体开工建设时间,以及建成通车的时间尚未确定。我们将持续关注沪乍杭高铁的后续进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