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总部经济大盘点:五星级10家,千亿级6家 滨江区99家全市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3 07:39   

对地方财政贡献达469亿元,户均贡献超1亿元

去年10月26日,2023年度杭州市总部企业名单正式发布,这是杭州首次进行总部企业认定,共468家企业上榜。

近日,都市快报推出“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2023高质量发展杭州答卷”,盘点这一年杭州经济取得的成就。

今天我们来看看杭州的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必然路径

前不久,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基本竣工,将于今年正式投用。项目由7栋办公楼围合布局,所有楼宇环状联通,形成交流环游动线,被称为“活力环”。

这个比喻很形象,事实上,总部经济确实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

总部经济对于城市的强大经济效应,内在逻辑在总部经济内核的虹吸效应。在城市经济学领域,虹吸效应是一种不可逆的规律:即当城市的发展规模达到一定量级,会以更大的纵深来吸附海内外的优质资源,人才、资本、信息等高度聚集,形成超级大都市。

伦敦、东京、巴黎等城市正是集聚了大量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跨国公司总部,逐步成为国际经济活动的决策和控制中心,引领全球资金流、人流、货物流方向,处于全球范围内最高发展层级,成为城市网络体系的顶级全球城市。

可以说,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然路径。

上海,是中国总部企业最集聚的城市。2020年,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0.2%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上海外商投资企业23.4%的进出口额、13.7%的税收总额、近10%的营业收入、17%的利润总额、6%的从业人数。

到2022年,上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达到891家、531家;落户上海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约14%设立了地区总部,约21%设立大中华区及以上级别的地区总部。

杭州总部经济实力如何?

根据杭州首批总部企业认定数据,总部企业对杭州地方财政贡献达4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1%,户均地方财政贡献超1亿元;总部企业吸纳就业人口92.1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3.4万人。

发展“总部经济”,杭州竞争力何在?

要吸引一家企业将负责管理决策、发布指令的总部落户当地,并非易事。杭州的优势在哪里?一是强劲的民营经济;二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与其他城市的发展策略不同,杭州的总部经济注重“外引”与“内培”两手抓,以培育在杭企业总部为基础,同时注重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来杭投资。“内培”靠强劲的民营经济,“外引”靠的则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总部经济来看,世界500强企业杭州有7家,居全国第四,超过香港、广州;上市企业数量300余家,也居全国第四,超过广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1年位列全国第一。

2023年,浙江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突破了1000万户,成为广东、山东、江苏、河南之后,全国第五个破千万的省份。

优质营商环境为杭州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1月杭州市出台《关于推动杭州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对于支持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杭州送出诚意满满的“政策大礼包”,其中包括企业荣誉、财政奖补、用地支持、用房支持、人才支持、企业便利、企业车牌、为企服务、载体平台、产业生态等方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