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实施意见 加快打造“专精特新”名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2 07:44   

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1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有一类企业,它们规模不大,但都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在细分领域建立起竞争优势,具备一定话语权。这就是“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是指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的企业。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1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1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64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杭州的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仅数量多,在产业分布方面也具有鲜明的特征和优势。它们广泛分布在通用设备、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

如何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在2023年12月27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会议上,杭州明确提出加快打造“专精特新”名城,并于同日出台了《关于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杭州将建立塔式梯度培育机制,明确至2025年,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00家。

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政策分档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市外新引进的专精特新企业享受同等级一次性奖励政策。

同时,对专精特新企业在研发能力、产业链提升、用房用地、融资信贷、人才服务保障、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将每年择优评选10个优秀创新突破类场景和应用类首创场景,每个场景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对经认定数字化攻关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