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出圈、宋韵刷屏、非遗迎年……哪种方式打开2024最吸引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2 06:33   

西湖 “潮流先锋”与“传统民俗”并驾齐驱

杭州日报讯(记者 黄冉 项捷 西湖微融圈 蒋陈明 陈超)元旦假期,西湖区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各景区文旅消费活力释放、热力十足。

被称作西湖区潮流先锋地的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继打造“元宇宙”业态后,今年持续投入布局沉浸式消费场景,一场“二次元”主题的跨年潮玩夜带来满满人气。

2023年12月31日晚7点,街区天幕下已站满了身着各类动漫角色服饰的年轻人。“这一晚,街区成了‘二次元’爱好者的秀场,有2000多人报名参加跨年夜主题活动,进场队伍从0101PARK广场一直排到了文三路上。”该街区负责人占飞表示,今后将围绕数字共创的街区主旋律,开拓更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消费场景。

年轻人的热情,同样体现在了拉动消费上。据了解,仅跨年夜当天,该街区10家经营性业态实现销售总额日环比增长300%以上。“整个元旦假期来看,仅0101PARK商家就实现销售额和活动门票收入近50万元。”占飞说,街区自营小程序“文三GO”平台同步推出商家优惠活动,假期间实现平台订单数超1万笔,销售额突破30万元。

一边是潮流先锋,一边是传统民俗,这个元旦假期,西湖区各类祈福活动人气火爆。

其中,杭州灵山景区热度高涨,三天假期每天购票人次近千人,尤其在1月1日上午,2024第四届杭州铜鉴湖迎新登高大会在西湖区铜鉴湖公园隆重开幕,会聚了将近20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登山徒步爱好者。

据悉,自2023年铜鉴湖湖山运动季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杭州灵山景区深挖铜鉴湖自然、人文等资源优势,承办了数场千人毅行活动,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并推动“一湖三镇”协同发展。

在杭州兰里景区,一场关于《山海经》的奇幻之旅同样吸引了不少家庭参与。元旦假期,兰里研学大本营将《山海经》里的神兽特点与营地各点位特色相结合,开启了兰里首届“神兽游园会”,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余杭 “宋代货郎车”火爆“出圈”

杭州日报讯(记者 白赟 余杭微融圈 高佳琪 梁颖琪)“卖东西咯,卖东西咯。”在余杭“宋”福生活市集上,一个卖货郎推着一辆挂满了鸬鸟鳌鱼灯、余杭风筝、余杭纸伞、永泰刺绣等的货车走街串巷。他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吆喝,引得不少孩子跟在车后等着“打卡”。元旦假期期间,余杭的这辆“宋代货郎车”引发了全网关注,也带动了鳌鱼灯、掏羊锅等余杭文旅IP火爆出圈。

这辆“宋代货郎车”是由一位具有30年经验的老木匠复刻的,推车的货郎则是由一位村支书扮演的。这种Cosplay(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前来市集游玩的游客“一秒跨越千年”。“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现实版的货郎车,比电视剧里的还好看。”远道而来的沈女士在市集上逛得非常开心,“我们是刷手机看到的,就趁着假期过来玩,果然不虚此行。”

元旦期间,余杭的“宋代货郎车”、村支书扮货郎宣传非遗、“在宋代市集一秒穿越千年”等话题4次冲上微博热搜和抖音热搜,其中两次登上抖音热搜榜前10,在“浙江文旅”抖音号上的直播获得了全网超3000万人次的点击。

这边有复刻版“宋代货郎车”,另一边民俗节目杭州小热昏则用地道杭州话唤起珍贵的老杭州记忆。

在瓶窑老街横街口,艺人俞康发站在长条形木凳上,手里敲着小锣,神采飞扬地表演着杭州小热昏。杭州小热昏又名“小锣书”,是一种马路说唱艺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不少游客在瓶窑老街一睹其真面目,都直呼过瘾。

余杭的文化年味不止如此。闲林埠老街上,宋韵舞蹈演绎、杂技表演、戏曲演出、非遗拓印等活动热闹非凡;仁和街道的余杭宋韵非遗手作区里,游客可以体验青鱼骨、纸伞、纸扇、插花等制作,在传统非遗文化的熏陶下迎来美好崭新的一年。

据悉,元旦假期期间,余杭重点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9.6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8680.93万元。龙年春节期间,余杭还将推出“城市新中心 余约幸福年”等50余项新年文化惠民活动,让市民体验乡村民俗味道,一起过一个“文化年”。

桐庐 400余名“泳士”逐浪分水江

杭州日报讯(记者 黄蓉萍 桐庐微融圈 叶钽 陈铭铭)悠悠分水天上来,春风十里宾客欢。2023年12月31日,长三角冬泳邀请赛暨首届桐庐分水江公开水域冬泳团体赛在桐庐县分水镇开赛。来自安徽、江苏、浙江、上海、江西等地的22支队伍450余名游泳爱好者在分水江中破浪前行。

冬日的阳光洒满了分水江畔,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运动员们鱼跃入水,宛若蛟龙般在水中劈波斩浪,争分夺秒、奋力拼搏,挑战酷冷严寒和身体极限,以冬泳人特有的顽强斗志,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水上角逐大战。“加油,加油!”现场观众激情燃放,喝彩声连绵不绝。本次比赛设置了男女混合6×100米接力赛、畅游分水江两个项目。

53岁的上海奉贤冬泳协会秘书长陈水忠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他说这主要得益于13年的游泳和羽毛球的运动经历。“富春江已横渡多次,分水江倒是第一次来。”上岸后他高兴地分享:“桐庐和分水人民非常热情,两岸加油声不断,一上岸主办方还贴心地送来了红糖姜茶。”他说这次受桐庐邀请,来了22名队员,共同的感受是,分水扑面而来的惬意与舒适让他们很喜欢,下次有桐庐、分水的冬泳比赛肯定还会再来!

该赛事是分水镇“一湾碧水”上举办的首届公开水域冬泳团体赛。“分水镇主要河道Ⅰ类、Ⅱ类水质占比98%以上,是游泳的理想之地。”分水镇党委委员王超琦介绍,近年来,分水镇大力开展亚运周边水体以及天溪湖水库的综合整治行动,促进水岸共治与水质提升,让分水江呈现“水清、岸绿、景美、流畅”之景。

目前,分水镇的山水村镇建设与自然人文资源的保护交融一体的“一湖一心三区”的“山水”特色乡村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接下来,分水镇将持续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将生态与景点有机串联,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

建德 新安江冬泳基地浪花飞溅

1月1日,新年第一天,也是第29个“全国冬泳日”。当日上午,建德市冬泳协会组织近百名冬泳爱好者齐聚新安江冬泳基地,他们凭着健康的体魄和挑战的勇气,跃入冰冷的江水中,激起冬日浪花,喜迎新年到来。 记者 李忠 文

萧山 开启“非遗迎新 健康同行”

杭州日报讯(记者 何文静 萧山微融圈 陈翊)昨天,2024新年第一天,位于萧山区老城区的江寺公园人潮涌动,很多来公园游玩的市民惊喜地发现,一场“非遗迎新 健康同行”非遗庆元旦活动正在北广场举行,现场不仅有闻名遐迩的“钱塘潮涌”非遗集市,还有好运车送大礼、义诊等活动,互动体验多多。

这一边,萧山萝卜干制作工艺、昭东剪纸、三清茶制作技艺、萧山花边、面塑等非遗集市摊位吸引着市民;另一边,章氏眼科、余氏中医等传统医药类非遗单位展开免费义诊,引得市民纷纷参与。

现场还设置了新年好运车,市民参与活动便可获得气球花或一份丰厚的非遗大礼包。

“今天在这边尝了三清茶,测了血压,还通过集赞拿到了大礼包,太幸运了!”市民章大姐开心地说。

据萧山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寺公园的这场活动是今年萧山非遗年俗节活动的第一场,接下来直到2月底,萧山还将开展“宋福迎春”非遗进杭州南站、“隆运伴我行”非遗进萧山机场、 “非遗新春七天乐”、非遗闹元宵等精彩活动,为市民及来萧旅客营造祥和、热闹、有文化底蕴的新年氛围。

钱塘 白洋桥青潮园引来“青春潮”

杭州日报讯(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贺晓芬 何雨珍)元旦假期,位于钱塘区六号大街与十一号大街交叉口的白洋桥美食休闲园成了许多周边居民假日休闲的首选地。

竖立在入口处的创业1号闸,为白洋桥的悠久历史做了“背书”:

1962年,余杭县围垦指挥部自七格至杨家村围筑三号大堤,全长19.65公里;1977年5月,在三号大堤上建成创业1号闸,将涝水经此排入三号大堤护塘河内;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该闸的防洪排涝功能终止,现作为围垦历史建筑予以保留。

作为围垦历史的天然见证者,如今的白洋桥保留了水坝、水塔等时代印迹,同时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近日,升级改造一新的白洋桥青潮园开园暨品牌商家签约入驻仪式在这里举行,目前,园区已完成签约42家品牌工坊店,未来这里将打造钱塘“青年潮流聚集地”,力争成为辖区青年消费打卡、文化体验、活动休闲的标杆基地。

白洋桥青潮园的“C位”,是一个直径为20余米的圆形下沉式中心广场,周边设置了若干卡座式的交流区域,这样的空间安排让“围炉煮茶”“边吃火锅边看表演”“创客路演”等活动场景都成为了可能。

此外,为了方便大学生和更多市民群众能在青潮园有更好的休闲体验,白杨街道对园区的停车场、基础管网等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在白洋桥青潮园商管公司董事褚凌琳看来,青潮园的未来应该是“白天诗酒花茶,晚上烟火繁华”。

从授牌签约入驻的商家能看出青潮园主打“年轻牌”的导向:麦当劳、夸父炸串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快餐小吃头部品牌;梦田音乐、冲浪俱乐部、机车俱乐部、根据地酒吧为年轻人提供最新的运动生活方式体验;园区还为钱塘区14所大学都安排了大学生成长俱乐部,为钱塘学子们提供创业便利。

“这次我们选的楼还自带花园,很符合我们品牌的调性。选择园区就是选择未来的可能,我们充分相信青潮园在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也希望‘王的手创’未来能成为青潮园、钱塘区、杭州市甚至全中国的骄傲。”“王的手创”品牌负责人饶勇兴奋地表示。

拱墅 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开市

昨天上午,位于运河拱宸桥畔的全国传统工艺工作站杭州拱墅站迎来了“祥龙献瑞”拱墅区“非遗贺新年”活动暨2024年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开市。

富阳 邂逅穿越千年的三国名人

杭州日报讯(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胡宇琪 王雨琦)着襦裙、束发髻、配香包、踏绣屦……元旦假期,在富阳龙门古镇景区,游客不时会邂逅穿汉服的景区工作人员,一起同框打卡。

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名镇,是展示汉服文化的绝佳载体。“来龙门,读懂中国。”元旦假期,孙权、周瑜、小乔、孙尚香等三国名人亮相龙门古镇,他们或漫步在鹅卵石铺就的老街、小巷,或穿梭在明哲堂、义门、正身厅等展馆,让人们恍惚间好像有种穿越千年的错觉。

他们与游客交流、互动,成了古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古镇内更有身着汉服的导游提供讲解服务,带游客打卡景区的角角落落,身临其境感受古镇的独特文化魅力。

“我非常喜欢汉服文化。这次来到龙门,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更看到了汉服文化与古镇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上海游客王女士说道,三国文化、孙氏文化、红色文化、古村落文化与汉服文化在龙门古镇创新融合,绽放出别样光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