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沪杭高铁早上6点10分到7点没有任何车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1 07:26   

家在杭州,工作在上海双城通勤最难是买票

都市快报讯 周一凌晨5点,张先生拖着惺忪的睡眼从床上起来,洗漱的时候,身旁的妻子一直在默默地注视着他。读高中的孩子在房里沉睡,这是他最需要睡眠的年纪,张先生必须轻一点。

妻子一直送他到家门口,才回去睡个回笼觉,再眯一会,就要起床给孩子做早餐了。冬天的凌晨寒风萧瑟,从拱墅区打车到杭州东站,差不多要花20多块。接下来的三个小时,他要坐高铁直达上海,开启一周的工作,这样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今年已经40多的张先生已经过了整整一年半。

家在杭州,工作在上海 单程通勤两小时

张先生是杭州人,从事与航空相关的技术管理工作,薪资不低,但工作也忙,之前事业家庭都扎根杭州,通勤没过多的压力。

但随着公司业务方向调整,张先生和七八个同事一起,要转去上海的公司上班。这次调整并非短期,时间与空间上,需要去适应双城生活。

公司也为员工提供了相应的补贴,至于是住在上海,还是住在杭州,是一天一个来回,还是一个月一个来回,都由员工自己决定。

张先生看了看还在读书的孩子,决心每天在上海和杭州之间来回一趟,可打开12306一看,叹了口气,和老婆商量着,要不去上海租个房子住?

上海的公司在闵行区,要求早上8点半到岗,从家里到杭州东站半个多小时,高铁到上海虹桥一个小时上下,虹桥再到公司差不多半小时。这两个多小时的单程通勤时间,虽然在他的接受范围内,但购票软件上显示的一列列车次的售罄信息,让他感到很无奈。

上班是否迟到

要看能不能买到车票

“除了高铁,我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案能到上海。”张先生说,平常可以开车去上海,但如果每天要开这么长时间的车,一方面会很累,影响工作;另一方面,自己开车的速度,也没有比“地铁+高铁”的模式快多少。

如果当天来回,抢票就是张先生每天必不可少的环节,一旦抢不到第二天去上海的票,张先生甚至拿不出一个备选方案。折中来看,一周一个来回是目前最合适的,既能照顾家庭,还能把抢不到票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即便是一周一个来回,一旦抢不到票,也会影响正常生活。双城通勤,对于张先生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周末,能看看孩子的学习状态,带孩子出去玩,与妻子聚个餐,去看望看望父母和岳父母,或是与老友叙叙旧。但要实现这些的前提,都需要建立在能抢到周一早上6点10分的高铁票。

“没有票,我只能提前走了啊。”张先生很无奈,提前一个星期买票是他的生活常态,可即便如此,看到售罄的车次,张先生也只能无奈地打开周日的车次目录,寻找所剩无几的车票。

提前出发的日子,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不仅仅是周一上午6点10分的车票难买,周日去上海的车票也没有多宽裕。有时候想周末晚上和家人吃个饭再走,可能还得看车票的“脸色”;要是运气不济,周日没有车票,只能提前到周六走,这也意味着,这一周里自己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可能还不到一天。

沪杭高铁票那么抢手

为什么早上6点10分到7点

没有任何车次

张先生倒推了一下自己的通勤顺序,发现自己需要在早上7点以前上车。但从杭州站和杭州东站出发的动车与高铁,要么集中在早上6点10分以前,要么在7点之后出发,中间这50分钟里,没有任何车次出发前往上海虹桥。

7点之后的班次肯定要迟到,所以他购票只能选择早上6点10分之前的班次,每次张先生在高铁上揉着惺忪的睡眼苦笑,自己肯定是最早出现在公司的那一批人,而这一批人里,不少都跟他一样,来自杭州。

如果要赶6点的车,去车站的唯一选择就是打车,哪怕6点40分有一班车,他还有可能乘坐地铁去车站。

张先生不理解的是,这50分钟里的车次安排。一方面,每天上午杭州到上海的车票紧张到需要提前一周抢票;另一方面,就算车票如此紧张,6点10分开始到7点这段时间里,却没有一趟开往上海的班车。

橙柿直通车记者核实,2023年12月31日能够买到车票的最远的一个工作日是2024年1月12日,而这一天里,最早从杭州站出发到上海虹桥的车次是6点10分发车,车票已经售罄且候补席全满;杭州东站则是7点15分,目前尚有票。而接下来的第一个工作日,也就是本周二,杭州站与杭州东站到上海虹桥的5点55分-7点26分的动车高铁票全部售罄。

沪杭双城通勤的人不少

高铁能否增加6点到7点之间的班次

张先生在橙柿互动吐槽求助论坛发帖呼吁:国家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目标,每周杭州上海两地工作人员日益增多,但杭州往上海虹桥每天早上的通勤火车太少,特别是6点10分到7点之间的高铁班次没有开通。迫切希望能增开班次,方便住在杭州但工作在上海的市民。

张先生说,从上海回杭州基本是傍晚到晚上,车票容易买,最大的问题就在早上,其实随着长三角经济发展融合,像他这样需要双城通勤的人很多,“高铁的班次能不能考虑到双城通勤的人群,增加6点到7点之间的班次”。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2022长三角城市跨城通勤年度报告》提到,流入上海市域的通勤量排名,前15名中,杭州城区位列第13名;而根据《2020长三角城市跨城通勤年度报告》,杭州与周边跨城通勤超8.1万人。

张先生说,在上海上班,最大的感受就是上海和苏州的融合,无论是上班通勤还是出门游玩,去苏州一定比来杭州方便,加上现在苏州和上海之间还有地铁连接,非常希望沪杭也能融合得更紧密些,从杭州到上海,不用再这么麻烦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