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次在前三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破万亿 杭州的下一个机遇——现代服务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30 07:35   

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2023高质量发展杭州答卷

image.png

杭州服务业成绩单 制图 高薇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3年,杭州从年初就喊出“全力拼经济”,强调“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

一年过去,杭州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今天起,都市快报推出“勇攀高峰 勇立潮头——2023高质量发展杭州答卷”,盘点这一年杭州经济取得的成就。

今天,我们来看杭州服务业表现。

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破万亿

据杭州市统计局,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0090亿元,同比增长7.8%,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93.3%,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69.9%。

这是杭州首次在前三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破万亿元。

这其中,现代服务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三季度,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体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2%。

“烟火气”也在逐渐升腾。今年前三季度,杭州住宿餐饮收入968亿元,增长13.8%。

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含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业)营业收入11610亿元,增长8.2%;

企业有信心,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杭州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惠企政策,加快构建“1+N”现代服务业政策体系;出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8+4”推动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全年安排22.06亿元服务业发展资金,实实在在为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另外,杭州现代服务业“两地四中心”建设成果丰硕。2022年全市技术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临安区杭叉集团、萧山区杭可科技等5家企业入选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中国国际动漫节、西博会等文化盛会燃动全城。

杭州服务业,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

从2005年开始,杭州服务经济以年均12%的增速加速崛起;到了2009年,杭州市的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50%,实现了“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

2016年,杭州成为全国第4个GDP过万亿元且第三产业占比超60%的大中城市;2019年,杭州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超越苏州,在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

去年,杭州发布了《推进杭州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杭州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即数字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服务、旅游休闲、商务服务、健康服务、物流服务,力争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6万亿元。

现代服务业,杭州的下一个机遇

今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杭州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自获批以来,杭州已累计实施试点任务82项,领跑第三批试点城市。

服务业兴则城市发展兴。如今,杭州晋升为超大城市。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实现城市新跃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新引擎、新支撑。

10月26日,杭州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举行了6个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和6个银企重点项目签约活动。

此次大会,杭州亮出了一以贯之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全力打响“杭州服务”品牌,吹响了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标杆城市的冲锋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