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近万里 相距两千年 良渚古城“对话”雅典卫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7-07 10:22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古希腊文明影响深远。中希两大文明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的演进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贡献。横跨近万里,相距两千年。中国和希腊、良渚与雅典、古城和卫城,如何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在昨日举行的良渚与世界——“良渚古城·雅典卫城”中希文明对话活动中,中希两国专家学者们精彩发言,共同探讨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

希腊前总统、雅典大学法学院教授帕夫洛普洛斯是中希文明互鉴交流的重要推动者,他说:“文化交流带来的影响比经贸交流更深远,它们的根源更深,能触及人心,促进人际交往。正是因为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才造就了今天的世界,促进了人类发展。中华文明和希腊文明都是真正的文明,两个文明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

希腊前文化和体育部长、著名艺术家莉迪娅·科尼奥尔祖说,她在戏剧表演中发现,中国与希腊之间没有文化障碍,尤其是在戏剧的交流中是十分顺畅的。她也分享了自己在中希文化交流中的经历。她认为,两个文明相隔很远但又如此相近,文明之间可以同时保留自己的精髓和核心,同时相互影响促进创新。“这种交流就是未来。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希望彼此可以相向而行,探寻更多未来。”

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看来,良渚古城和雅典卫城两大世界遗产有共通之处,也有互鉴之处。“丝绸是见证中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考古发现,在良渚时期,先民就已能采桑养蚕、利用纺轮、织机等工具织出精美的织物。而根据文献记载,古希腊时期已经有少量的中国丝绸传入到西方,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古希腊的贵族就能够穿上中国的丝绸。”好故事需要好语境。王巍认为,可以持续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对话,提升中国考古研究成果的国际“曝光度”,通过考古发现和创新阐释,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古代的中国,认识现在的中国,理解未来的中国。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说:“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是她,像启明星一样点亮了中华文明奔腾不息的文明史。”他表示,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源头,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两国都以灿烂的文明成果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中希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几千年来两大古老文明的交流互鉴从未曾停止过。杨建武期待,希望中希双方通过文化交流,向世界充分展现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经济繁荣与人文发展交相辉映的新时代盛景,让浙江“文博强省”的金字招牌跨越时空、超越国度,更加熠熠生辉。

希腊戏剧专家、上海戏剧学院驻院专家罗彤对古希腊的戏剧有着长期研究,她介绍了多年来中希之间的戏剧合作、戏剧交流、戏剧碰撞。她表示,年轻人要不断学习古代经典,并用当代方式展现,让现代人产生新的精神感悟,这就是为什么要考量文化遗产。因为历史是一面镜子,会照鉴今天,会为未来找到出路。希望文化能“走出去”并“留下来”,让东西文化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产生全新碰撞。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孙海波介绍了良渚古城遗址在遗产保护中的数字化实践和经验,也介绍了良渚古城遗址建立的“1个博物馆+3个遗址公园”展览体系。他表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阐释不能仅停留在说教式或单向式,而是要在体验式和互动式上探索。从文化遗产展示和阐释角度看,可以有更多形式的创新,包括戏剧。“比如在考古中曾发现过骨笛、陶埙,我们可以将考古发现与艺术、戏剧相结合,创造出反映良渚精神的艺术作品,更好地讲述良渚故事。 ”

希腊中央考古委员会高级专员、希腊考古学家和艺术史学家埃夫普拉夏·梅拉维里奥塔基斯分享了犍陀罗艺术在宗教意义和艺术审美上的独特地位。她表示,希望未来希腊可以建立类似“中国文化历史大学”这样的机构或部门,从而进行更多关于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的交流和探索。就像丝绸之路那样,希望中希交流能成为东西方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希腊著名设计师、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徽设计者、国际奥委会高级顾问、2022年北京冬奥会顾问西奥多拉·玛莎里斯说:“奥运会的工作经历,让我理解了跨文化的重要性。奥林匹克运动源于希腊,奥林匹克精神是希腊哲学的核心。奥林匹克之美,在于每一次都会在不同国家举行,东道国能展示本国悠久的历史,同时也能将奥林匹克精神与本国文化交相辉映。尤其是北京两次举办奥运会,很好地展示出了运动精神和文化传承的有机结合。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通过了解共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价值,为更有意义的思想和艺术表达铺平道路,进而建设一个创新和友谊的未来。”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