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持续到明天 下周午后雷阵雨增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0 07:08   

天气一放晴,气温也跟着嚣张起来。

昨天开始,杭州人熟悉的晴热又回来了。这个周末,气温还会继续升高,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其中,今天杭州多云到晴,早晨最低气温24℃,白天最高36℃,偏南风3级。

除了防晒,接下来的日子,还要注意随时到来的阵雨。比如昨天,白天一直阳光高照,到了晚上,一场大雨就突如其来地下了起来。特别是下周,午后雷阵雨会增多,特点是“局部”性比较强,哪里会下,要看老天的心情了。

高温天气持续到明天 

下周雷阵雨天气增多

前几天的雨水天气结束后,昨天一早,阳光准时出现。杭州的气温从早上10点开始就一直在30℃以上,截至下午4点,白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4.5℃。今天的气温会继续上升,最高可达36℃,体感更热,无论是参加高考的学生还是外出的朋友,都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谨防中暑。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明天。11日-12日杭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因为还有一点冷空气影响,会出现冷暖气流交汇,局部地区会有午后雷阵雨天气。由于最近气温较高,能量积攒多,雷雨时局地短时风雨较大。当然,杭州上空的水汽条件并不是很好,现在来看,一般情况下,降水不会特别大,而且局地性比较强,不会有大范围的强降水,不过还要注意大风。

13日降水的范围会大一些,14日-15日也以局地阵雨天气为主。虽然每天都预报有雨,但是每天的雨都不太一样,而且都是以局地的阵雨雷雨天气为主,可能有的地方下,有的地方晴。

这个季节天气系统变化较快,还有6月6日生成的今年第3号台风“古超”这个不确定因素,大家要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和相关预警信息,做好防范。

上半年又“暖”又“干” 

6月依然雨水少气温高

本周前半周,雨水的身影出现较多,5日-8日多阵雨局部雷雨天气,其中5日下午到夜里桐庐、富阳、临安、淳安东北部,8日早晨淳安南部、建德南部局地有短时大到暴雨,最大小时雨强淳安文昌镇王家源村51.8毫米。2日-8日,降水量全市平均15.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7.7%;全市平均气温25.0℃,较常年同期偏高1.2℃。

6月5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一组数据:2023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同期偏高1.0℃,平均降水量4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9%;5月全市平均气温20.1℃,较常年同期偏高0.6℃,平均降水量2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5%。

据浙江天气分析,2023年上半年我省气候暖干特征明显。2023年以来我省气候主要特征:平均气温14.3℃,比常年同期偏高1.2℃;平均降水量429.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成;平均日照时数693.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多1成。

全省多地极端高温破月纪录。4月17日全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出现之早实属历史罕见。5月28日-31日再次出现全省性高温天气,4月和5月累计共31个国家站次破历史当月高温纪录。其中,1月1日-6月6日的极端高温,国家站前三位分别为丽水39.1℃,建德38.8℃,龙泉和云和并列38.7℃。截至2023年6月6日,全省除浙北嘉善和湖州部分地区外,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其中泰顺、龙游、洞头等16个国家气象站达到特旱,全省重旱及以上干旱等级覆盖范围接近50%。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省高温呈现出来得早、结束晚的气候新特征。据省气候中心预测,6月我省仍将温高雨少,需关注旱情发展,合理调度水资源。

夏天来得越来越早 

高温天气越来越多

昨天除了新疆,我国最热的地方当数河南。昨天河南中东部和北部出现大片37℃以上区域;14:50,河南浚(xùn)县气温达到了40℃。

新疆热就算了,为何河南也这么热?这主要是受到高压脊前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晒,旁边的华北平原多少还有冷涡“照顾”,天空有一些云系遮挡,河南一带就是太阳“直宠”。下周高压脊还将继续东移,届时华北平原一带高温又会发展增多,到时候北方小伙伴家里的空调也要连轴转了。

眼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已经迈入夏季门槛,暂未入夏的东北地区,下周也将加速入夏。与常年相比,今年夏天来得有点早。在所有直辖市和省会级城市中,今年夏天属于“提前报到”的比例高达9成,其中,武汉、长沙、南宁、太原、福州、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等地偏早10天以上。

不止今年,中国天气网根据大数据统计发现,近50多年我国的夏天来得越来越早。从直辖市和省会级城市情况来看,对比1971年至2000年和1991年至2020年平均数据,南昌、重庆、银川、天津等地的夏天提前幅度超过10天,杭州、长沙、武汉、南京、太原等地提前5天以上,石家庄、郑州、合肥等地的夏天也都有提前的趋势。

夏天来得早了,意味着未来会更热吗?世界气象组织预测,未来5年内,至少有98%的可能性打破2016年创下的气温纪录。2023年夏季即将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可能是中等及以上强度。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温度的影响通常在其出现的第二年逐渐展开,因此2024年这一影响可能会最为明显。

就我国而言,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华东、华中、新疆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