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0 06:20   

杭州日报讯 6月9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围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主题,介绍浙江“千万工程”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情况。

20年来,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砥砺前行,围绕“千万工程”“811”生态环保系列行动等重大载体,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引领浙江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率先探索出经济转型升级、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和谐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

20年间,浙江省实施“千万工程”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深刻重塑、城乡融合发展纵深推进、“两山”转化通道加速打开、乡村文明善治充分展现、国内国际影响显著提升五个方面。主要成效有,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卫生厕所全覆盖,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增长”“零填埋”,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居全国第一,城镇化率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长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2783个历史文化村落和一大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得到抢救性保护等。

“八八战略”具体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20年来,我省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效能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高品质推动生态成果共建共享,带来了全方位变化,创造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国际性影响。

一方面,通过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清新空气示范区等具有辨识度的行动载体,实施“三改一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举措,加快核电、风光电、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等方式,将生态价值释放到农业、文旅、商贸、科创等关联产业。

另一方面,率先建立“三线一单”制度,构建以《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统领的“1+N”生态环境地方法规规章体系,高效统筹项目审批、污染治理、环境执法等业务,设立全国首个“生态日”,积极推动环保公众参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光盘行动越来越成为公众自觉。

下一步,浙江省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的殷殷嘱托,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新起点,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统筹谋划美丽浙江新蓝图、争做美丽中国排头兵,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样板,推动形成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显示度的先行示范成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浙江方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