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的价值内涵与城市治理现代化探索 2023浙江城市治理论坛昨日在杭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0 06:19   

杭州日报讯 “政府治理与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的杭州,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如何优化杭州人文城市功能布局”“如何构建社区治理指标体系”……在6月9日举行的2023浙江城市治理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围绕“‘八八战略’的价值内涵与城市治理现代化探索”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共谋未来发展,积极为杭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建言献策。

“杭州的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城市治理过程,而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展过程。”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宽平从产城协调发展奠定治理基础,经济与社会统筹发展的治理模式以及政府治理与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的机制三个方面总结了杭州发展模式。

“市民如何参与城市治理?城市治理的效能如何提升?”浙江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余逊达从保障政治正当性、结构塑造、改进决策、多中心治理与创新等方面阐述市民参与推进城市绩效提升。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科技创新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春奎提出,杭州的数字化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注意三点:一是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应对人类发展与治理现代化的挑战;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释放科技创新赋能美好生活的巨大潜能;三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优质治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注重人文城市建设’既是新型城镇化与传统城镇化的本质区别,也是‘新型’的灵魂所在。”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士林认为,城市发展的目的是这个城市是否提供了一种有价值、有意义、有梦想的生活方式。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张雷提出应从城市社区治理主体因素、条件因素、结果因素三个维度构建社区治理指标体系。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还考察调研了杭州城市大脑、西溪湿地等。

作为“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理论研讨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3浙江城市治理论坛由中共杭州市委、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社科联(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理论社科界代表、高校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韩巧燕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