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防雨 明天防暑 2023年会是史上最热的一年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08:02   

前半周防雨,后半周防暑,说的就是本周杭州的天气。

前半周,杭州天气主打凉爽和多雨,直到昨天最高气温都没有冒出3字头。今天早晨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22-28℃,西北风3-4级。

明天开始,天气转晴,阳光回来的同时气温也会上升,杭州明后天的最高气温又会回升到34-35℃左右。

为什么高考时爱下雨?

昨天高考首日,天气并不简单,江南、华南及西南的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小时雨量2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昨天浙江的天气也不平静。昨天上午不到10时,号称“浙江火焰山”的丽水地区气温已率先跳上3字头,加上湿度也大,闷热感妥妥来了。到了下午2时-5时,丽水、金华、衢州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累计降水量共27个站超过50毫米,累计最大降水量为武义县大田94.2毫米,小时雨强最大出现在磐安县仁川63.1毫米。共有2个站出现8.0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为武义县17.5米/秒。

昨天白天杭州的天气还是很舒适的,最高气温28.1℃,凉凉爽爽。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受高空槽东移和西南急流增强影响,昨天半夜前后到今天早晨淳安、建德、桐庐、富阳及萧山南部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这场来自雨水的考验,中雨、大雨是填空题,暴雨是选择题,主要的考试时间(降雨时段)集中在昨天的后半夜到今天早晨,今天上午还有阵雨的附加题,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大家的赶考、上班路上,请务必关注路况,提前出门。

很多人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一到高考就老能看到哪哪都有雨?高考和雨似乎一直都是一对好CP,网友们吐槽高考下雨的段子也很多:“10年高考8年雨”“高考和萧敬腾都是雨神”。

这和季风脱不了干系。亚洲地区是世界著名的季风活动区,每年的5月上旬开始,亚洲夏季风就逐渐爆发。高考期间正好是季风活跃期,充沛的水汽北上,大大提高了降雨概率。同时,每年5-7月还是东北冷涡的活跃期,北方也可能出现雷雨天气。

明天开始转为晴热

前几天气温很“高调”的华北等地,昨天高温达到鼎盛,多地在37℃以上,刷新今年以来新高,炎热感十足。昨天截至14时,北京37.6℃、天津38.4℃、石家庄38℃,均创今年新高。

通常进入芒种节气,华北平原高温日数会比小满更多,到夏至前后达到鼎盛。之后因为雨多了,干热型高温会减少。比如石家庄,常年芒种和夏至期间,高温日数总和可以占到全年52%左右,这是一年中最干热的时候。

昨天高温“登顶”,今天华北高温强度有所减弱,之后高温区域会逐渐向南转移到江淮、江南等地。

明天开始一直到下周一,杭州天气画风转变,将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也会跟随阳光上涨,9-12日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3-35℃,体感较热。

温馨提醒:高考期间8日杭州市有阵雨及局地雷雨,请注意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注意交通安全;9-10日气温较高,体感较热,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明后天具体天气情况预计如下:

9日(周五):多云到晴,21-34℃,南风3-4级;10日(周六):晴到多云,22-35℃,南风3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