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广州珠江新城?杭州将打造城市新中心中轴线 串起西站、未来科技城、闲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07:58   

a05e5cc69845a01ef452b3f92d2cfbff_rB4AiWSA8AOAI9NgAAD8o9soKuM366.jpg

未来科技城单元规划结构示意图

纵观世界名城,城市中轴线的规划和建设在城市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继大马路、大广场、新城和新区之后,城市建设的又一项重点和热点。

余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微日前发布关于打造杭州新中心中轴线的消息;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近日也对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单元、西站新城单元和闲林单元等多个城市单元的详细规划草案进行公示——一条贯穿其中的“古今千年发展轴”,吸引了各界关注。

贯穿未来科技城

连起西站和闲林

3个城市单元的规划结构中,都提出了这条南北走向的轴线。

未来科技城单元里的叫“古今文化活力轴”,串起科技总部CBD活力区和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区。西站新城单元的,称“古今千年发展轴”,串起两山生态绿心和西站枢纽核心,并向良渚遗址公园和未来科技城方向延伸。闲林单元的是“古今文化发展轴”,连起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与闲林中央活力核,并向南延伸。

更早以前,在《杭州市余杭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公众意见征求稿中,也明确要构建杭州城市新中心新格局,打造“两廊一轴、一核三片”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其中的“一轴”便是古今千年发展轴。

西站新城、未来科技城和闲林3个城市单元的3段南北向轴线,应该都是“一轴”的组成部分。这“一轴”从良渚遗址公园出发,向南延伸,经过规划中的杭州第二植物园、杭州西站、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中心和闲林板块核心区域。

沿轴布局多个城市地标

这“一轴”沿线,分布着多个重要的城市地标。

在西站新城单元的“古今千年发展轴”上,有规划中的杭州第二植物园、目标为打造“世界级城市公园”的城西CBD生态文化轴、杭州重要交通枢纽杭州西站、未来杭州的最高楼——399.8米的“金钥匙”、未来杭州第二高楼——近320米的“金手指”以及云门等城市地标。

目前,除了杭州西站和云门,这段轴线上的大部分项目在加紧规划或建设中。

未来科技城单元的“古今文化活力轴”,沿线发展已相对成熟。科技总部CBD活力区集聚了奥克斯中心、欧美金融城和华夏之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街上的熙熙攘攘,也让这里具备了城市新中心的人气。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区正在加紧建设。3条地铁交会的绿汀路地铁站旁,有华润商业项目,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参与设计的杭州国际体育中心也在加快推进,其周边还规划了文化馆、创新馆、音乐厅和大剧院等。

闲林单元的“古今文化发展轴”沿线有城西居民喜爱的闲林老街,这是闲林埠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口,也是闲林中央活力核的组成部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