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歌曲《美丽富阳等你来》创作者俞自清 用歌曲彰显富阳人迎接亚运的热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14:24   

富阳日报讯 “亚运之光激情豪迈,赛场沸腾热血澎湃,刷新成绩让明月守得云开,富春大地等你到来。”近日,一首由区委统战部知联会理事、春建乡乡贤、富春一幼老师俞自清(如图)创作的亚运歌曲《美丽富阳等你来》唱响富春大地,有感而发的歌词、大气昂扬的旋律充满感召力。

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这不是俞自清第一次为富阳创作歌曲。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创作了展现富春江美丽夜景的歌曲《春江夜色》、富春一幼园歌《富春一幼我的家》、湖源乡窈口村村歌《一湖山水印家园》、抗疫歌曲《天佑中华》、富春三中校歌《点亮梦想》等作品,在富阳音乐圈颇有知名度。

“亚运会是一次全方位展现富阳风采的机会。”俞自清说,作为全区统一战线迎亚运的宣传曲,创作这首歌时,他考虑更多的是歌曲“传唱度”和听众参与度”,希望通过这首歌,进一步传递富阳作为东道主的热情,彰显富阳人迎接亚运、助力亚运的情怀。

在俞自清看来,富阳不仅有着2200多年的深厚历史底蕴,更是一座热情好客的活力新城。“我在富春江畔等你来,我在东梓关上等你来,饮一杯春建的茶香,再看那半山桃花开;我在龙鳞坝上等你来,我在阳陂湖边等你来,寻千年龙门的情怀,美丽富阳等你来。”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北京欢迎你》为创作灵感,俞自清在词曲的创作中,融汇古今、由静至动,以美丽富阳喜迎亚运、喜迎八方来客为基调,从不同角度展现富阳人民团结一心、努力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蓬勃景象。

“这是一首在车上创作出来的歌。”俞自清笑着说,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车上写歌,开车去富阳各地采风,从繁华的市区到静谧的乡野,行进途中看各色风景不断后退,由此寻找灵感。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创作,2023年4月17日,《美丽富阳等你来》在富春山馆迎来首发仪式,同时发布的还有统战人士共同参与录制的歌曲MV。

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日益临近,俞自清更忙了,工作之余几乎都奔波在巡演的路上,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一次次唱响《美丽富阳等你来》。对此,俞自清乐此不疲,他说,能有幸用自己的艺术才华,在即将到来的亚运舞台上为富阳乃至杭州贡献一份力量,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方利丹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