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康定市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2   

萧山日报讯(本报综合报道)昨日,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率领的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考察对口支援工作,其间举行了萧山区—康定市对口支援联席会议。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康定市委书记颜磊,康定市领导王强、李强、赖文斌、丽娜、王靖江、罗莉萍、陈中勇、钟鸣等陪同考察或参加联席会。区领导吴斌、王润东等参加。

王敏在联席会上指出,自萧山与康定签订结对协议两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对口支援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突出互学互鉴、产业互补、共赢发展,着力打造“萧康共力向美而行”专属品牌,持续擦亮“产业合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金名片。萧山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寄予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殷殷嘱托,贯穿到对口支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锚定“康定所需”,发挥“萧山所能”,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加快打造对口支援的萧康样板。

王敏强调,要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动能共育。扬优势才能扬桅帆,要将萧山的区位优势、亚运主场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和数字化优势,与康定的民族政策优势、人文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携手培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优质旅游品牌、共建生态康养示范基地。强造血才能强根本,萧山将通过政策引导、资源共享、招商推荐等方式,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引导更多企业到康定投资兴业,变“单向输血”为“合作造血”。拓市场才能拓路子,线下,要积极落实消费帮扶进商超、进社区、进企业等“六进”活动;线上,要依托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推动更多康定特色产品“出山入湾”。要聚焦民生幸福,推动优质共享。推动人才进康,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工作互鉴。推动服务惠康,组织开展多形式、可持续的支教、送教、支医等活动,特别是要用好数字化改革红利,让康定人民看到更大的变化、得到更多的实惠。推动劳务强康,落实供需对接、技能提升、稳岗拓岗等就业措施,确保对口支援产生实效。要聚焦长期援建,推动多元共建。坚持政府主导,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纵深发展。引导社会参与,合力推动两地不断走向深入、结出更多硕果。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颜磊感谢萧山两年来对康定的鼎力支持、真情援助。他说,自对口支援以来,双方倾力抓教育发展,倾力抓医疗改善,倾力抓数字化建设,倾力抓文旅推广,倾力抓民族团结,着力打造“萧康共力向美而行”对口支援合作品牌,创造了多个“浙里甘孜”之最。颜磊希望萧山今后在加大民生项目支持、提升景区景点服务水平、推动实现数据和信息平台深度整合共享、拓宽社会帮扶平台等方面继续给予康定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延续浙川两地“山海情谊”,唱好新时代“康定情歌”。

联席会上举行了捐赠仪式,包括萧山区向康定市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萧山区委组织部向康定市委组织部捐赠资金20万元用于康定市“智汇情城才智领航”专家人才提升工程,萧山区工商联、萧山区中小企业联合商会及热心企业代表共同为康定市新都桥“萧康友谊”幼儿园捐赠600万元并揭牌。

会前,萧山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康定市“浙里·情城书香”揭牌仪式,康定市图书馆、康定市文化馆项目由萧山区定向捐赠200万元资金,建设了“浙里·情城书香”。代表团一行还慰问了在康定挂职的萧山干部、专技人才。

2021年6月,萧山与康定正式开启跨越山川、携手同行的崭新篇章。截至目前,已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1亿元,援建项目实现100%开工,“四轮驱动”“三位一体”等引导探索社会力量助力康定乡村振兴模式先后入选2021年、2022年浙江省对口工作“金名片”典型案例,对口支援工作绩效综合考核连续两年获评四川省优秀等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