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夏日的粉色浪漫:合欢花开 灿若云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09:14   

“香浮佳气里,叶映彩云前”,形容的就是当下的城河边的风景吧。刚过芒种,文化路、城河街的合欢花已经开出了灿若云霞之姿,数不清的粉粉嫩嫩的花,在绿色浓郁的夏季格外亮眼。

在韵味萧山App广场上,合欢花没有被湘湖荷花盖过风头,也成了夏日赏花的小热门。“小时候一看到这花就知道快到暑假了,老城老家和老树,主打一个怀旧风。”小田家在文化路上,窗外就是一棵很高的合欢树,近得伸手就能摸到。

合欢花开毕业季来,和栀子花一样,它也是从六月绽放会陆续开到九月,就像对青春的无限拉扯与思念。

合欢的花语为阖家欢乐、幸福美满,是公认的吉祥之花,加上树姿优美,树冠饱满,开花效果好,在萧山也被广泛种植作为行道树、景观树或庭荫树等。城河公园大概是萧山种植合欢最密集的公园了,除此之外大家还能在湘湖、南江公园、知章公园等各种公园里见到它。

这树的名字其实有很多,只是中国人的浪漫情怀作祟,独宠“合欢”。合欢的头状花序形似轻盈柔软的“绒球”,因此被称为绒花树。如果把花球倒转过来,就像红缨,故又得名马缨花。

合欢树原产于非洲和亚洲,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中国,但是中国文化赋予了它更多的内涵。

中国人的情感是委婉而含蓄的,合欢花瓣如丝,一蒂所出,丝丝指向同心,夫妻和睦的寓意大概就源于此。它在古代还有更多的名字,都藏在诗中。比如杜甫的“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白居易的“辽阳春尽无消息,夜合花前日又西”。

“合昏”“夜合欢”指的都是合欢,强调“昏”和“夜”大概源于合欢树叶子朝开暮合的习性。合欢枝叶具有敏光性,早上被太阳叫醒,羽状复叶会对对张开,到了黄昏或是下雨时,则会叶子闭合,枝条下垂。不要错过晴天夜晚的合欢花,在深邃蓝的背景下,没有叶子遮挡的满树花开一定会惊艳到你。

韵味萧山网友“夏叔叔”在广场发帖说,他在西山上拍到了城里十分少见的白色“合欢”,一路有五六棵。白合欢也叫山合欢、山槐,跟合欢是亲戚,是豆科合欢属的落叶小乔木或灌木,花初时白色,后变黄色,小叶如卵形。如其名,想见它,还是得去山里和野地。

合欢不仅花好看,树可遮阴,树皮还能入药。《神农本草经》记载:“合欢,味甘平。主安五脏,利心志,令人欢乐无忧……生山谷。”

明丽清新又很古典的合欢亦是益人情性之物,竹林七贤的嵇康在他著名的《养生论》中记载:“合欢蠲忿,萱草忘忧。”“蠲”可以理解为“消除”,意思是合欢花可以让人平息愤怒。《古今注》中也有记载“欲蠲人之忧,则赠以丹棘。丹棘一名忘忧。欲蠲人之忿,则赠以青裳(合欢)。”

韵味萧山网友“1310”发帖说,她捡回几根园林工人修剪下的枝条,回家做了插花,日日欣赏别有一番意趣,还真是夏日里的一味心情良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贺一萍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