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四大猜想 会规划哪些轨道交通项目?杭州第二机场会不会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08:42   

据杭州新闻客户端消息,日前,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我们注意到会议有这么一项议程——审议《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

从审议内容看,一方面是介绍规划内容,提到“五年规划目标”“九个方面一体化”“指标、任务、重大项目三张清单”“力争第一年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一方面是部署工作推进,提到“要借力省级部门牵头作用,发挥我市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都市圈内各城市的获得感、黏合度,提升杭州都市圈影响力”。

年初的省两会期间,都市快报曾聚焦浙江四大都市圈,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市民共同为浙江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当时就有消息,杭州都市圈将于近期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综合以上消息来看,杭州都市圈很可能已经获批,成为第八个国家级都市圈。

杭州都市圈,四大猜想

根据《中国都市圈发展潜力排名:2022》,在我国目前有大大小小30多个千万级大都市圈,大致可分成熟型、发育型、起步型三类。

但真正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上升为国家规划的都市圈,之前只有七个——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成都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西安都市圈、重庆都市圈、武汉都市圈。

如果杭州都市圈进入“国家队”,可能会规划哪些重大项目,又会带来哪些变化,不妨来做个猜想。

猜想一:杭州都市圈会有哪些成员?

杭州都市圈建设开始于2007年,算是规划比较早且非常成熟的都市圈,最开始成员主要有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四兄弟”。

2018年,杭州都市圈首次升级,迎来浙江衢州、安徽黄山的加入,从“四兄弟”变成“六兄弟”。2020年,杭嘉湖绍衢黄六城市一致通过,同意安徽省宣城市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

进入“国家队”的杭州都市圈会有哪些成员?

有一种可能会“瘦身”,从“杭嘉湖绍衢黄”变回“杭嘉湖绍”。

《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都市圈空间格局。“一主”,即杭州;“三副”,即绍兴、嘉兴、湖州;多点,即辐射带动柯桥、海宁、德清、诸暨、桐乡、安吉等毗邻县(市)。

其实,在武汉都市圈跻身“国家队”之前,建设思路也从之前的“1+8”的9城说,转变到 “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核心区”。

还有一种可能是衢州、黄山继续作为杭州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最新发展规划,加大衢州、黄山两地与杭嘉湖绍的同城化和粘合度。

猜想二:会规划哪些轨道交通项目?

都市圈同城化,交通是基础。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肯定会涉及不少重大交通项目,尤其是轨道交通项目。

比如干线铁路,最近几年被频频提及的杭临绩高铁、沪乍杭铁路、杭宁高铁二通道、杭绍甬城际铁路等,有可能纳入规划。

比如城际铁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杭州-诸暨、杭州-桐乡、杭州-安吉、嘉兴-湖州等城际铁路,杭州-海宁城际延伸线,也有可能纳入规划。

还有利用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提供城际列车服务,有可能开通杭州至绍兴、嘉兴、湖州的城际列车,早上坐上高铁,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到杭州,下班回家还是坐高铁,同城化近在眼前。

当然,这还需要都市圈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一张网”,猜想未来杭州都市圈交通可能会推出“月票制”,在都市圈内坐高铁、城际、地铁,甚至公交、自行车等,一张交通卡就能全搞定。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