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启动“能力提升服务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06:56   

增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

每日商报讯 柴某之前就职于浙江一家主要进行交通类大型软件系统、数据管理技术开发的国家级高新企业。其间,窃取公司软件设计、数据库、源代码等各种涉及公司商业秘密的技术,并向他人披露。经教育,柴某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停止了相关违法行为,将相关商业秘密返还了权利人,并赔偿权利人损失一百万元,取得了权利人的谅解。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柴某给予从轻处罚。

为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切实增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杭州市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服务月”期间,市局将遴选发布一批侵犯商业秘密的典型案例,发挥案例警示作用,以上就是昨天发布的典型案例之一。

在相关商业秘密案件查处中,市场监管部门能够进行行政调解工作。通过调解达到快捷维权的目的,也不失为一种效率较高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积极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企业自主”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建设思路,扎实推进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建设,持续帮助企业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与能力。截至目前,已创建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10个、示范站8个、示范点35家,市级保护基地372家,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市各行政区(县)的商业秘密保护组织体系;2022年,余杭区成功申报“第一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今年,杭州市正积极申报“第二批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将以此次“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作用,采取‘一企一策’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完善管理制度,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市局将针对重点行业及易受侵害企业,联合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上门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商业秘密体检、咨询、培训等惠企服务”。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将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健全完善商业秘密案件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强化部门职责分工,推行重大案件督办联办等制度,达到快速响应企业诉求,高效查处违法行为的效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朱诗瑶 记者 汪晓筠 裘昀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