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验”亮相全省“两个健康”工作推进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7 06:55   

在服务“两个健康”上展现新作为

每日商报讯 “今年,新区民间项目投资连续3个月增速超50%,浙商会客厅、浙商国际连线、浙商回归服务驿站等省级品牌相继落地,钱塘民企频道入选省工商联系统‘两个健康’最佳实践案例。”杭州市钱塘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全省“两个健康”工作推进会上说。

6月5日,全省“两个健康”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会议部署了全面优化提升营商人文环境行动方案,介绍了促进“两个健康”集成改革攻坚行动、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工作背景、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旨在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力量。

会上,温州市、杭州市钱塘区、宁波市鄞州区、德清县和绍兴市柯桥区围绕服务“两个健康”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展现服务“两个健康”新作为。

作为杭州代表,钱塘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钱塘区聚焦精准服务、校地合作、共同富裕三方面,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为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新区充分发挥拥有全省最大高教园区的资源优势,强化政校企联动,先后组织开展“百家民企进高校·百名专家进民企”活动,组建校企合作联盟,并投用“钱塘校融”产学研数字平台,有效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

会议还就其他18个市区县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建设作书面交流。其中,来自杭州市工商联和余杭区工商联提交的材料,与钱塘区发言共同构成了此次“两个健康”工作推进会上的“杭州经验”。

今年以来,杭州市工商联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入,大力营造“亲清有为、亲清合力、亲清普惠”的环境氛围,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市工商联坚持落实政策推动、宣传发动、企业主动的“三动”,通过组织走访调研、扩大清廉民企矩阵等方式,凝聚发展力量;努力做实部门联席、市区联动、政企联系的“三联”,利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政企恳谈会等平台,架起沟通桥梁;聚力抓实简单问题即刻解、复杂问题协同解、反映问题有效解的“三解”,结合线下调研和线上数字化报送,打通服务全链条。

此外,余杭区工商联将“立足实际、发扬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作为服务“两个健康”的总体思路,在构筑亲清政商新阵地上,联合多部门建立助企商事调解机制,打造面对面助企解难平台;在探索共同富裕新实践上,大力实施“山城协作”“组团强村”“连片提升”等举措;在赋能民营经济新局面上,积极构建“楼宇经济体”“数商专委会”“青蓝工程网”等新模式,持续助力余杭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伊莎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