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至,仲夏始!杭州一年中最湿哒哒黏糊糊的日子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3:34   

北京时间6月6日6时18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又名“忙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有着“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的意思,是象征着忙碌和收获的节气。

进入芒种节气,我国南北气温都会快速上升,大部地区都能够体验到夏天炎热的威力;南方强降雨增多,北方雷雨也会变得频繁起来。

23371e59965c171436e0ed80eed8611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eb4802d69f66bffa637de2de1d141bb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今年以来,杭州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据杭州市气象台的统计,2023年以来全市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同期偏高1.0℃,平均降水量4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9%。

5月全市平均气温20.1℃,较常年同期偏高0.6℃,平均降水量2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5%。

进入芒种节气,我国南方的雨水更加充沛。

芒种节气期间,华南大部以及江南中南部受到副热带高压西侧偏南气流以及夏季风水汽输送影响,雨水频繁。6月上中旬,正是华南“龙舟水”发威的时候,而6月中旬开始,江南一带的梅雨也逐步拉开序幕,所以上述地区会在芒种节气迎来一年中降水最多的时段。

芒种这个节气在杭州的天气里,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每年到了这个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基本就会出现连续的阴雨天气,不仅雨量开始增多,气温也有所升高,让人感到潮湿且闷热。

眼下,时间滑入六月的轨道,浙江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8日,杭州入梅时间一般在6月中旬左右,看样子,梅姑娘的脚步也近了……

和前一个节气“小满”一样,芒种也是个非常接地气的节气,却也有着一些颇为风雅的民俗。

比如:送花神。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每年五、六月也是我国南方梅子成熟的季节,民间在芒种这一天有“煮梅”的习俗。

另外,芒种期间天气逐渐炎热,饮食宜以清补为主,可以适当吃苦饮酸。这是因为一般苦味的食物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功效,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莲子、芥蓝、荞麦、生菜、苦菊等,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而酸味食物具有生津、敛汗的作用。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一个收获与希望并存的时节,也祝愿即将高考的每位考生,“忙”有所获,所“种”皆有所得。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