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芒种 杭州阴雨继续 3块多一颗的荔枝王吃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07:45   

6cc45212797932f9073b9140889ed42d_rB4AiWR-TPqAd38-AAJxggv-Htg000.jpg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

“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又称“忙种”,是“夏收、夏种、夏管”的大忙时节。芒种的到来,也表示着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全国大部地区都能够体验到夏天炎热的威力。芒种节气期间,华南大部以及江南中南部受到副热带高压西侧偏南气流以及夏季风水汽输送影响,雨水频繁。

杭州今天的天气,倒没有芒种该有的炎热。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上午多云到阴,时有阵雨,下午阴到多云,夜里阴到多云,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1-27℃。

高考期间,注意降水和高温

杭州人的“老熟人”副热带高压一回归,大家就感受到了它的热情。

上周(5月29日-6月4日)杭州晴雨相间,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全市平均气温27.1℃,较常年同期偏高3.8℃,降水量全市平均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8.3%。

新的一周,随着副热带高压撤退,雨带也将向南回落,浙江阵雨或雷雨天气将频繁出现,大家注意防范局地对流天气。

昨天早晨,浙北的湖州一带出现了蛮强的回波,在雨水加持下,截至11时,湖州的气温只有20.1℃。昨天下午,受到降水回波影响,杭州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雨天气。降水主要分布在杭州的北部:临安、余杭、临平等地,各地均发布雷电黄色预警过信号。

杭州昨天最高气温29.4℃,下午雨后感觉还是挺凉爽的。但全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仍较高,同时雷雨天气还时不时地“加戏”,因此体感上仍会比较闷热,防暑和补水还是不能停,比如气温领跑型选手丽水,11时的气温就已经33.2℃。

本周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杭州市气象台提醒,高考这几天前期关注“降水”,后期关注“高温”。其中7日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8日有明显阵雨雷雨天气,有雷雨时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且不下雨的时候湿度较大,体感会很闷热,8-9日气温开始升高,最高气温可达33-34℃,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