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十条河道开放水上运动 可以玩皮划艇、桨板、赛艇、龙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07:40   

走在路上,你如果看到一群孩子在旁边的河里划皮划艇,不要惊讶,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去!

昨日,杭州市城管局发布十条城市水上运动河道,接下来将陆续开放。

这十条河道分别是:上城区的引水河、丰收湖,拱墅区的西塘河、阮家桥港、南黄港,西湖区的蒋村港、沿山河、紫金港,滨江区的小砾山输水河,余杭区的五常港。

目前可以申请的水上项目有4种——皮划艇、桨板、赛艇、龙舟。预约平台“河道生活”小程序正在完善中,最快6月底,大家可以在线预约使用。

开放水上运动的河道

需要满足哪些要求?

杭州一共有515条城市河道,为何这10条河能率先“出道”,开放水上运动的河道,需要满足哪些要求?

首先是水质要好,需要长期稳定保持在Ⅳ类及以上。

其次是服务要到位,河道沿岸要建有水上设施浮台或亲水平台、浮筒、岸上观景台等,可以放置设备、下船以及适合观看。

还有就是“安全指数”要高,需要配备安全警示牌、救生杆、救生圈等安全设施,以及若干名救生员。

同时,开放河道要制定一系列完善的制度规范,像安全防护用品穿戴规定、救援装置设置、救生人员配备、安全教育、设施维护等。

10条河道并非全线开放水上运动,而是选取了一定的河段“定点”开放。像紫金港的范围为文二西路至余杭塘河段,西塘河的范围为余杭塘河交叉口拱桥—三墩港段,丰收湖的范围为丰收湖中心湖区。

这样一来,既满足大家的运动需求,又便于管理。昨日还成立了“杭州市城市河道水上运动联盟”,以协助开展城市河道水上运动组织及爱河护河宣传引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夏颖兰 翟羽璨 孟繁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