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黄牛”透支演唱会市场前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07:04   

杭州日报讯 近日,歌唱组合“五月天”杭州演唱会的门票,在网上开售后瞬间被抢空,随后便出现一些“黄牛”加价出售门票。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都出现了“黄牛”大肆加价倒卖演唱会门票的现象,这让很多歌迷既生气又困惑:为什么他们怎么都抢不到,而“黄牛”却能弄到大量门票?

歌迷们的疑问,值得认真对待。今年以来,线下大型演唱会重启,歌迷们积攒已久的热情得到了释放。但是,无处不在的“黄牛”给歌迷们添了堵。维护文艺演出的正常秩序,必须严厉打击非法倒卖门票的行为。据报道,今年4月至6月,北京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演出票务市场“黄牛”非法倒票的专项整治工作,抓捕非法倒票扰序人员共20人。对“黄牛”露头就打,让歌迷们拍手称快。

整治演唱会门票乱象,要打击“黄牛”,更要斩断非法倒票的链条。有的“黄牛”通过外挂软件在网上抢票,有的“黄牛”集体抢票再转让……可以说,虽然目前很多购票网站都实行了实名制购票,但这样的实名制显然存在漏洞,被“黄牛”钻了空子。对此,相关售票网站应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购票的相关措施,例如对同一账号的购买数量、退票次数等进行限制,同时在技术上阻断外挂软件等,让“黄牛”无处下手。

此外,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70%。这也意味着,每场演唱会最多会有30%的门票可用来进行内部赠予等。这部分门票往往也成为“黄牛”的票源。压缩“黄牛”的活动空间,有必要对这部分门票确定去向,防止获赠者加价转卖。

演出市场是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演唱会门票的公平合法交易,关系着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大众文化需求的满足。打击“黄牛”倒票,铁路部门已经作了良好示范。尽管演出门票和火车票属性不同,但从规范售票秩序的技术层面看,铁路部门的做法值得演唱会主办方借鉴。眼下演出市场的火爆来之不易,歌迷们的热情需要认真呵护。

期待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完善演出票务系统,打击非法倒卖演唱会门票的行为,对“黄牛”来个釜底抽薪,不能让“黄牛”透支了文艺演出市场的前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