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5月31日 这件事,要镌刻在杭州基因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07:03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2023年“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第二场开启,并同步进行现场直播。

在此前一周的第一场问政活动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也出现在了现场。他提到,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市委市政府改进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场发言最后部分,刘捷特别强调,要把“民呼我为”深深镌刻在城市基因中,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目标。

“民呼我为”,是起源于杭州的一个名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3次亲临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考察,作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重要指示要求。

今年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调研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20周年。

在20周年的节点上,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当下,“民呼我为”所蕴含的“人民”立场,更加显示出现实的分量。

正如刘捷在5月20日至23日市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上强调的,要坚持前后贯通学,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掌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金钥匙”和“指南针”,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守人民立场的人民性、站位全局大势的战略性、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性、坚持统筹兼顾的系统性、破除路径依赖的变革性,真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根据读书班统一安排,市领导还专门赶赴翠苑一区社区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学习。

然而,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并非易事。“民呼我为”,顾名思义,前提先要听得到“民呼”,能够知道“民呼”什么。

这需要把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身入”实际、“心至”群众,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人民群众中有无穷智慧,基层实践里有万千高招。

身入,才能克服研而不调,避免凌空蹈虚。不可否认,如今交通、通信十分发达,无论是通过专题汇报,还是视频会议,都能比以往更快捷地了解基层情况。然而,仍有很大必要实地走访、当面交谈,通过实打实调研,“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而在制定措施、布置工作时才能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正因如此,杭州不少部门将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基层现场,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

心至,才能杜绝调而不研,防止形式主义。调查研究远不止于“转转、听听、看看”,只有带着一颗为民之心下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实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杭州一年一度的“公述民评”是“民呼我为”的具体实践路径之一。

电视问政活动,由市民群众来问,党委政府来答,这里强调的便是“民呼”的概念。各区、县(市)负责人针对问题表态承诺“马上就办”。“马上就办”,是一句大白话、大实话、口头语,却底气十足,是“我为”的通俗表达。

当然,公述,还要民评,要承诺,更要践诺,考量其成效如何,终究看实绩、实效,是否对老百姓的呼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都办实,由此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闭环。

成熟的麦穗总低垂着脑袋,浩瀚的大海总敞开着胸怀。杭州正处在“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也处于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晋级升档的关键临界点。把“民呼我为”深深镌刻在城市基因中,不仅意味着一种观念上的清醒,更需要展现为行动上的自觉,并由这样的行动来真正承担起这座城市的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