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依然闷 非常热!梅雨季什么时候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08:16   

昨天,异常偏北的副热带高压终于结束了它对我们的统治。虽然浙江中南部依然在副高的势力范围内,杭州南部的淳安、建德仍出现了大片超过35℃的高温,但中北部地区有了冷空气南下渗透的配合,气温可以算“火箭式”下降了,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30.5℃,比前天“凉快”了将近6℃!

只是由于水汽过于充足,一整天都是雾蒙蒙的,“烧烤天”变“焖烧天”,同样令人难受。目前看,未来几天江南多地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夜间最低气温25℃左右,加上相对湿度大,闷热的感觉难以明显缓解,大家出门还是要小心防暑。

梅雨季什么时候来?

还没到梅雨季,就感觉快发霉了。但跟前两天真正的高温相比,未来一周的温度算是比较舒适的了,6月3日以后多云为主,湿度应该也会降下来了。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了解真正的梅雨季什么时候来?常年是6月10日前后。不过,和杭州差不多纬度的西日本地区在5月29日已经宣布进入梅雨季节,比往常一般年份早了7天左右。

早早把副热带高压(副高)往北推到我们这里的幕后推手是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它的巅峰时期已过,目前强度仍在不断衰减中,昨天5时已减弱为台风级,预计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进一步减弱,31日以后在琉球群岛南部海面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明显减弱。

今天随着台风“玛娃”继续北上,副高将彻底断裂黯然离场。但受到台风外围的东北气流影响,6月2日以前,杭州都是多分散性阵雨局部雷雨的天气,总体降雨不会很强;最高气温30℃左右,虽然还是有些闷热,但好歹恢复到初夏该有的温度了。

华南可能热出新纪录

随着副高东移南压,江南大部高温消退,华南高温却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中国天气网分析称,“玛娃”虽已减弱为台风级,但台风外围最显著的下沉增温效应影响区域刚好罩住了广东、福建等地。受副热带高压+台风“空调外机”双重影响,再加上天气晴朗、辐射增温强烈,昨天14时,广东大部、江西南部以及福建南部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包括广州、新会、平远、阳江、清远、开平、花都、东莞站点均打破5月历史高温极值。广州还创造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突破38℃的纪录。

而且随着副高逐步断裂,引导气流变弱,“玛娃”也明显降速。台风走得慢,就意味着华南地区这“空调外机”得多吹好几天,高温天气还得持续。

预计未来三天,华南大部、江南大部、贵州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四川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达37-39℃,局地40℃。特别是广东、福建等地将是全国最热的区域之一。

像福州,未来几天都预报了连续高温,其中6月1日、2日连续2天可能达到40℃,可能成为今年省会级城市中首个40℃(此前省会级城市最高是海口,39.2℃),并打破福州6月上旬高温纪录(38.7℃,2000年6月3日)。

广东、福建高温巅峰期过后,广西将“接力”顶上,出现大片37℃以上的高温酷暑天气……

夏天才刚刚开始,杭州人已经隔岸看得瑟瑟发抖了:高温接力棒,下一个会轮到自己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