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尚挂枝头 订单接踵而来 北果南栽 栽出富民“杏”福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07:08   

杭州日报讯 “果子还挂枝头,千余斤订单的预付款已经打进来了,没想到金家杏刚一上市,就有点不够卖了。”5月24日一早,桐庐县富春江镇先跃家庭农场负责人陶先垚和工人们就在自家杏园里忙活起来,摘果、挑装、分拣的工序有条不紊,很快,一箱箱带着露珠的金家杏就被发往全国各地。

杏子是北方的主要栽培果树之一,十年前,还是金家村党委书记的陶先垚偶然看到邻村农户家一株凯特杏,不仅挂果多,而且口感好,他就想着将村里一大片“抛荒地”通过种植果树变身“致富田”。

陶先垚从农户那里买来杏穗,嫁接育苗后种下,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十余户村民纷纷加入种杏队伍,而北方杏“安家”到富春江镇金家村后,就更名为金家杏。

“北果南栽,是真难啊!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但此前浙江少有北杏南种的先例,也就意味着我们根本‘无经可取’。”但陶先垚不畏这个“难”,满腔热情带领村民种下杏树。通常情况下,在北方杏树三年就可以挂果,可是在金家村一年又一年,却只见杏花开,不见果实挂。农户们渐渐失去了信心,其中一户村民在种植七年后,一狠心将6亩杏树全砍了。

陶先垚备感压力,自小痴迷于研究果树栽种的他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他开始多方寻求技术支撑。转机在2020年12月,在桐庐县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和桐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的带领下,陶先垚及其他几位村民组成了“学习小队”,远赴山东向专家取经学习。

2021年夏天,陶先垚带领其他村民给杏树搭起了塑料大棚,尤其在杏花开花的关键时期,稳定大棚内的“小气候”,同时进行科学修枝。2022年,他们终于让北方杏在南方的土地上结出果实,且味道香甜、鲜嫩多汁,个头和产量更是比北方杏还要大、还要好。

“今年的杏子长势喜人,个大味甜,果实均重3两,最大的可达到6两重,产量同比增长60%左右,估计平均亩产2500斤,按销售额30元/斤计算,亩产值达7.5万元。”陶先垚介绍,果子施农家肥,绿色纯天然,所以品质好,面市后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那片杏林就是我家的,去年销售收入2万余元,今年挂果量比去年明显增多,估计收入可以翻番!”种植户金茂庆满脸喜悦。

金茂庆的妻子、儿子都有残疾,而他在一次意外中也导致行动不便,是村里的贫困户。陶先垚鼓励他一起种杏,“大棚是大伙儿帮忙搭的,修枝也是大伙帮忙的。”金茂庆满是感激,销售他也不需要发愁,由陶先垚进行统一包装和销售,“全流程服务”彻底解了金茂庆的后顾之忧。

从“开花不结果”到“果实累累”,“泥秀才”陶先垚还谋划着带动村里更大的共富。为保证金家村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陶先垚已着手引进培育不同杏品种,拉长采摘时间,并计划引进智能化农业设施,打造金家杏现代种植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让农业增效、村民增收。

在各方努力下,眼下,金家村也成为浙江大学农学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成果示范及教学实践基地,学院的相关师生也正在这里进行杏树栽培及杏果品质的标准化管控,实现既保证一定产量又保证内在品质的金家杏品牌创建。同时,浙江大学农学院还将尝试杏树、马铃薯等农作物搭配种植的立体生态模式,通过农业技术创新及差异化特色产品,为浙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建设提供新范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钰 黄蓉萍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