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药结盟 播种共富希望 淳北“药乡”开出“三业促三增”良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07:05   

杭州日报讯 极境淳安,道地百草。近日,淳安举办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这也是以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为模板,淳安北部临岐、屏门、瑶山、王阜、左口等一镇四乡结成中药材区域联盟后,通过推动产业、促进就业、盘活家业,首次交出的带动村集体、老百姓增收和低收入农户共富成绩单。

淳安药材品种资源十分丰富,拥有药用动植物1677种,占全省中药材资源种类的70%,并具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其中,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等道地药材入选新“浙八味”,“淳萸肉”等五味道地药材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淳安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3.6万亩,居全省第一,年产值近5亿元,仅淳北地区,就带动百姓每年户均增收2.5万元。中药材产业已真正成为淳安的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

2022年,淳北地区四乡一镇结成中药材区域联盟,短短一年时间,淳北联盟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11.5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85%,先后建立多个中药材溯源基地,研究出台了林下标准地建设实施方案,建设林下标准示范基地10500余亩;还借助“乡镇强村公司+村级富民公司”运行体系,以及“公司+合作社+农户”产销联结机制,和正在积极探索推行的“拨改投、补或贴”政策创新机制,让村集体和村民在片区式抱团结盟共富载体建设中实现了“双增收”。此外,淳北联合党委还在加强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着眼“从产品到标品再到商品”的产业发展闭环建构,也为淳北中药材产业发展构筑了“新跑道”。

本次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共分浙产道地药材展示区、知名药企展示区、药企药商展销区、淳安产品展销区、养生膳展示区、极境本草展区等6大展区,吸引了省内外近百家参展客商。

大会开幕当天,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11个中药材产业相关项目现场签约;淳北联合党委正式发布了淳北中药材产业发展“拨改投、补或贴”政策;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首席专家何伯伟等5位专家受聘加入淳北中药材产业发展专家智库;联动市场、学界、政府和药农等各方力量,共同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浙江省百企联百园进百院”活动同步正式启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淳安微融圈 胡奕锋 余荣华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