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正式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07:02   

杭州日报讯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对于70%的面积都是各类水域的西溪湿地来说,水就好比它的灵魂。近日,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项目正式揭牌运行,从“引水入城”到“清水入城”,这一项目的正式运行,相当于在钱塘江引水过程中再增加一道净水关卡,为西溪湿地的“水之胜”增添了一份保障。

该项目是一项提高城西区域引水配水质量、改善西溪湿地水质的民生工程,由市城管局牵头、市水务集团具体实施,总投资4426.62万元。

据了解,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项目主要采用絮凝沉淀与污泥干化两大工艺,引入钱塘江水进行净化处理,并配送至城西,包括西湖区、余杭区五常片、西溪湿地,水净化能力达到8.5—10.2立方米/秒,最大设计流量为25立方米/秒。

经过这道“净水关卡”,水能有多大变化?“钱塘江引入的原水浊度一般在几十到100NTU(散射浊度单位),出水浊度低于10NTU,此工程可以让水体透明度提升至70厘米以上,天气晴好时甚至可以达到1米。”杭州市水务集团制水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凌铜介绍,原先的引水工程通常只在源头水体40NTU以下时进行引水,如今却可以将上限提升至100NTU甚至更高,大大提高了钱塘江给杭州城西河网及西溪湿地配水的天数。“基本可以实现全年稳定配水!”

目前,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项目已安全平稳试运行200余天,实现引配水近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西溪湿地生态补水水质,进一步提升了湿地的整体生态环境,对丰富生物多样性及物种群落生境稳定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有效惠及城西至大城北的城市河道,进一步提升了河道水体水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邱蓉 陈凌铜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