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 西溪湿地的水更清澈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08:01   

杭州的西溪湿地素有“杭州之肾”美誉,承担着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等重要作用。

西溪湿地所在的运河西片河网,很大一部分水源来自钱塘江,水质与钱塘江密不可分。

近日,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正式运行。这是一项提高城西区域引水配水质量、改善西溪湿地水质的民生工程。与改造前相比,西溪湿地和城西至大城北众多河道的水质,用肉眼看就能看出显著提升。

珊瑚沙引水“清水入城”工程主要是为了提升内河道水体的水质。而杭州的百姓人家,拧开水龙头就能吃上来自淳安千岛湖的优质水。

随着杭州配供水格局的不断扩大,从淳安千岛湖到杭州,建起一条113公里长的人工“地下暗河”,引洁净安全的千岛湖水一路东进,途经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到达余杭闲林水库,最终进入杭州千家万户。

2019年9月29日,杭州千岛湖配水及九溪线供水工程通水运行,杭州人逐步吃上了“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到2020年6月29日,千岛湖供水工程城北线通水。至此,杭州江北的主城区范围(包括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钱塘区的下沙部分、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板块)实现千岛湖原水全覆盖。

这也大大增强了杭州的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杭州形成了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闲林水库等多水源供水格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通讯员 杭水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