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路174号的危房拆了!29户居民期盼数年的重建心愿迎来曙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07:36   

重建: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

力争年底前建筑主体完工

随着时间推移,危房安全隐患逐年上升。2021年1月,街道接到动态监测单位《告知函》:凯旋路174号1幢401室东面墙体存在多条裂缝及墙体脱开,存在局部墙体倒塌风险,建议对房屋401室停止使用且严禁出租。街道立刻落实,并联系房屋鉴定单位对该幢再次进行全面鉴定,鉴定报告显示该房为C级危房,“如条件允许,建议整体拆除;如条件不允许,须尽快对其进行加固。”

与此同时,好消息传来,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分为综合整治和拆改结合两种类型,其中“拆改结合型适用于房屋结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齐全、适修性较差的城镇老旧小区,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房屋质量总体较差,且部分依法鉴定为C级、D级危险房屋的;以无独立厨房、卫生间等的非成套住宅(含筒子楼)为主的;存在地质灾害等其他安全隐患的。”

“结合旧改工作,街道和社区再次对凯旋路174号1幢和4幢居民进行对接沟通,希望通过在征集居民意见统一的情况下,申请拆除重建,彻底解决该处房屋安全隐患。”缪烽杰介绍道,街道为此两年间累计召开解危推进大会10余次,通报最近危房情况、解危方向、工作流程、政策解读、新房图纸和费用筹集等事宜,并召集7名居民代表研究解危具体时间安排、工作细节和资金筹集等会议25次。

今年4月,该项目终于顺利开展了房屋拆除工作。缪烽杰表示,该幢由业主自主集资重建,按住房面积分摊建筑成本,力争年底前建筑主体完工。同时,涉及房屋拆除重建对周边建筑安全影响问题,街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中标单位须购买建筑安全一切险。“拆房前,我们对隔壁4幢每一户都做了房屋安全检测并拍照留档,等交房后将对其再复核一遍。整个重建过程会保证拆房前对周边房屋采取质量保全、拆房过程中进行房屋沉降观测、房屋地基完成后进行房屋鉴定的方式进行。”

如今,危房终于拆了,原址重建的心愿即将达成,美好新生活指日可待。“我们都会住回来!”汪有华和魏联春笑着对视一眼,“这里生活配套齐全,老邻居聊天串门有感情,还有着拆出来的‘革命情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