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人防+技防”精密智防根基 建立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地质灾害雨量监测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07:25   

杭州日报讯 降雨是引发山区突发地质灾害的最主要因素。未来3年,杭州将着眼提升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雨量监测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我市已正式下发《杭州市地质灾害雨量监测应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今后3年,全市将实现所有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点)“气象监测站”“单要素雨量监测点”“简易雨量监测报警器”的“三位一体”雨量监测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力争于2025年建立起统一功能要求、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数据应用、统一运行维护“五统一”的地质灾害雨量监测运行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地质灾害雨量监测体系,切实提高我市地质灾害技防水平。

“通过‘2020—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我市目前已完成包括57个重点乡镇在内的共计69个乡镇1∶2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调查评价结果,全市共划定风险防范区2790个,其中“重点风险防范区”47个、“次重点防范区”73个、“一般风险防范区”2164个、“风险点”506个。

识别出“风险在哪里”后,还要为风险安上技防之“眼”。

根据识别出来的地灾“风险点”,《方案》初步分解了每个区(县、市)以及街道未来每年的地质灾害雨量监测站(点)建设任务清单:全市未来三年将建设单因子雨量监测点2100多个、布点简易雨量监测报警器500个。其中,临安作为全国地灾风险防治“双控”试点,建设任务将结合实际自行制定。

另据《方案》,全市地质灾害雨量监测体系生产的雨量数据,将统一由市气象局的数据平台管理,并统一共享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平台,为地质灾害风险实时预报预警提供气象支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过数字化改革,我市以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为基础,搭建了以雨量为重点参数的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平台。截至今年3月底,平台已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风险预警1673次,涉及风险防范区共计59998处。

“建设地质灾害雨量监测体系,是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精准性的基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方案》,杭州将在2024年主汛期前,完成全部地质灾害风险点的建设任务和一般风险区80%的建设任务;在2025年主汛期前,完成一般风险区剩余20%的建设任务。此外,对于新产生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点),我市将对其实行雨量监测设施动态增补建设管理。

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夯实我市地质灾害风险“人防+技防”精密智防根基,在全省、全国率先建立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地质灾害雨量监测体系,持续提升全市域地灾避险能力,牢牢守护群众幸福安居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蔡丽悦 俞伯汀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